晴時多雲

抵抗歐美經濟制裁 俄羅斯向日本提建天然氣管線

2014/10/15 21:59

歐、美對俄實施經濟制裁,使俄羅斯在歐、美兩地業務發展難堪,為了另闢謀生之道,俄羅斯除了頻頻與中國接洽外,最近還傳出俄羅斯打算向日本提議建造天然氣管線,擴大與日本的經濟合作。(資料照,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美對俄實施經濟制裁,使俄羅斯在歐、美兩地業務發展難堪,為了另闢謀生之道,俄羅斯除了頻頻與中國接洽外,最近還傳出俄羅斯打算向日本提議建造天然氣管線,擴大與日本的經濟合作。

《日經中文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上個月俄羅斯政府向日本提議經由宗谷海峽,建立連接一條庫頁島和北海道的海底天然氣管線。日俄預定在11月亞太經合會(APEC)召開高峰會時舉行首腦會談,此提議很可能將納入討論。

天然氣火力發電佔日本總發電量的4成以上,目前燃料完全依賴使用油輪運輸液化天然氣(LNG)。使用天然氣管道運送天然氣,直接方便又無需加工,預估可比油輪運輸成本低30-40%,管線一旦建成有望降低日本電費,解決電力短缺困難。

由於烏克蘭問題,俄羅斯與歐、美等國關係交惡,加上日本也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日本不得對與俄羅斯開展新的能源合作保持謹慎。日本一名外交官員表示,日俄天然氣管道的提議能否實施,還要看烏克蘭問題發展如何。

報導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無法重啟核電站,國內缺乏足夠的電力、電價狂漲,俄羅斯希望藉由提供廉價的天然氣向日本拉攏,同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據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在16-17日的亞歐會議(ASEM),和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舉行會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