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施密特:美國安局監聽 恐毀掉網路

2014/10/09 13:13

谷歌執行董事長施密特昨日表示,若再不針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聽行為進行改革,未來網路將變得四分五裂。(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谷歌(Google Inc.)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昨日表示,若再不針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聽行為進行改革,未來網路將變得四分五裂。

據《National Journal》及《財富》雜誌報導,施密特星期三在加洲出席一場公聽會,為了促使美國國會盡快通過「美國自由法案」(Freedom Act),限制NSA監控網路及通訊的行為。

包含微軟(Microsoft Corp.)、臉書(Facebook Inc.)、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等矽谷大企業的高層,都出席這場公聽會,表達他們對於NSA監控憂心。

施密特在會中指出,美國政府如果拒絕改變NSA監聽的作法,網路將在未來出現大動盪,因為各國政府一定會想盡辦法架起圍牆,將數據中心設在各國境內,將NSA排除在外,這將對網路產業造成嚴重後果。

監聽重創矽谷科技業

NSA對於網路及通訊設備大規模的監聽行為,是在去年由中央情報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後,才因此受到全球關注。

監聽行動曝光後,也重創了矽谷網路企業的名聲,儘管企業高層都鄭重否認,表示他們只會回應用戶的合法要求,但根據遭披露的文件指出,許多美國科技業巨頭已將數以萬計的客戶洩露給美國聯邦政府。

對於科技業而言,NSA的監控不僅是法律爭議,更攸關企業獲利。許多科技業擔心,客戶會因為NSA的監控行動避免使用他們的產品。根據開放技術研究所(Open Technology Institute)7月的調查,有26%的美國人表示,他們可能會因為NSA的監控行動,而減少網路消費行為。

智庫團體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數據也預估,美國科技業至2016年,將可能因為NSA對於網路監控的行為,損失高達350億美元。

形成網路壁壘

除了來自用戶端的獲利將會下滑外,各國政府如印度、巴西、德國,也正計畫進行「數據在地化」(data localization),要求科技公司必須要各國境內設立「數據中心」,讓各國的數據只會儲存在自己的國家內,避免受到美國情資單位的監控。但這不僅增加企業的成本,也可能因此減少美國資訊產業人力需求。

除了將增加企業經營外,臉書法務長史崔奇(Colin Stretch)也認為,資料分散各地,將會使得網路速度變慢,並更難有個人化服務。

史崔奇表示,「網路是沒有邊界的媒體,你一旦要將數據和數據中心集中為某一特定國家服務,這就完全與網路的基本架構背道而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