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末日博士:三大風險 恐引爆全球金融浩劫

2014/10/02 11:57

美國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表示,歐美遭遇恐佈攻擊、烏俄、中東衝突升溫,以香港局勢和中國經濟持續緩慢,都是引發下一個全球經濟危機的風險。(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學家「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表示,歐美遭遇恐佈攻擊、烏俄、中東衝突升溫,以香港局勢和中國經濟持續緩慢,都是引發下一個全球經濟危機的潛在風險,一旦發生,將可能重擊目前「理性自滿」的市場。

曾精準預測次貸風暴及金融危機的魯比尼,於週二發表在《Project Syndicate》的專文中指出,目前國際油價偏低及維持多頭的股市行情,已產生「明顯的矛盾」。

魯比尼舉例指出,在整整100年前,全球金融市場認為發生任何衝突的可能性非常低,因此很自然地忽視了風險,但在1914年夏天,就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市場因為低可能性但風險極高的事件影響,而開始修正。到了今日也是一樣。」

魯比尼指出,目前有三個可能會迅速衝擊全球市場的事件:

一、美國、歐洲遭遇恐佈攻擊

恐佈攻擊是可能重創全球市場的來源。魯比尼認為,市場通常會忽略這些可能性極低的事件,但一旦發生,將對市場造成最嚴重的衝擊。

二、烏俄、中東衝突升溫

魯比尼指出,在烏克蘭及敘利亞地區的衝突,未來將可能持續升高。並會帶給鄰近國家如約旦、黎巴嫩、土耳其等國重大影響。魯比尼也認為,地緣政治緊張一旦加劇,其影響層面很可能遍及全球。

三、香港情勢及中國的經濟疲軟

魯比尼也認為,另外一個「風暴」將可能發生在新興市場,他指出,香港政治局勢不穩定,再加上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可能拖垮全球市場,觸發全球性的金融動盪。此外,他也警告,美國聯準升息時間點恐較市場預期的早,會引發另一波金融問題,且歐元區「可能再度陷入衰退和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