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基會:健保負擔「偷吃步」 政府少給158億

2014/09/25 15:37

消基會抨擊政府「偷吃步」,竟少支付健保158億元。圖為消基會董事游開雄。(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抨擊,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和行政院主計總處算法不同,「二代健保」政府應負擔金額竟差了158億元,未來收支出現缺口,恐怕又要轉嫁到民眾身上,靠調高健保費彌補。

健保會委員吳玉琴說,這個狀況7月才發現,若持續下去,對健保基金的安全準備將出現很大疑慮,明天起將進行2015年健保總額協商,他們將在會中強力悍衛民眾權益。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說,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政府每年負擔的健保總經費不得少於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這部份要由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撥補,健保署核算出2013年政府應負擔395.78億元,主計處卻算出是237.42億元。

消基會董事游開雄說,健保署的算法是以支出面計算,將每年健保收支結餘全數提列為安全準備,結算2013年提列約1.6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但主計處認為,安全準備應累計,且依法是精算最近「1到3個月」給付支出的金額,主計處就採計1個月,由於2012年已提列半個月,2013年只要再提列半個月就夠,才會差了158億元。

健保會委員何語強調,健保採取補充保費制之後出現節餘,是因為委員把關有成,現在政府帶頭違法,把虧損轉嫁到大眾身上,且各項支出都「獅子大開口」紛紛要求提高,健保會委員將嚴格管控不當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