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基會:百億健保費 恐轉嫁至民眾

2014/09/25 15:32

二代健保去年上路後,依新修定法規,政府每年應負擔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但沒想到主計處因採用不同計算方式,擔負金額卻短少了158.36億元,引發消基會質疑,認為上百億的保費恐轉嫁至民眾。(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代健保去年上路後,依新修定法規,政府每年應負擔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但沒想到行政院主計總處因採用不同計算方式,擔負金額卻短少了158.36億元,引發消基會質疑,認為上百億的保費恐轉嫁至民眾。

消基會指出,根據新修定法規,無論當年度健保費總額為何,扣除法定收入後,政府即應負擔剩餘的36%,但令人意外的是,主計總處算出的負擔金額為237.42億元,相較於健保署算出的395.78億元,相差了158.36億元,一旦最終採用主計總處版本,少收的費用將使付費者面臨保費上漲的風險,間接轉嫁至民眾身上。

事實上,根據主計總處本次計算之金額,政府擔負比例還不到二代健保施行前的34%,消基會呼籲,政府不宜與民爭利,應採用對民眾較為有利的方案,否則民眾的保費調漲,將背離政府欲提高財務責任的改革精神。

此外,消基會也指出,這是二代健保實施以來,政府第一次依法實施擔負36%的比例,若未確立原則、產生不公的現象,日後要調高保費恐難以服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