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5年台灣成超高齡社會 工研院:商機驚人

2014/09/25 10:25

「2014樂齡悅活科技論壇」,今(25)日在工研院盛大舉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預測,從2009到2025年的16年間,台灣的人口結構變化劇烈,估計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會從10.6%成長到20%,成長將高達1倍,顯示高齡人口成長的速度相當驚人,到2025年,台灣將正式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屆時將出現高齡子女還要照顧超高齡父母的窘境。

由工研院、資策會主辦,孫運璿基金會與李國鼎基金會協辦的「2014樂齡悅活科技論壇」,今(25)日在工研院盛大舉行,會中邀請台達集團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進行「樂齡生活與永續學習 」演講,也邀請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無名小站創辦人暨Flying V群眾募資董事長林弘全、催生電影《不老騎士》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專門推廣無障礙旅行的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等參與,就未來產業與技術的發展方向提出建言。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產業的發展下一個大爆發的商機,很有可能就是高齡化社會趨勢帶來的龐大需求,例如健身、生理資訊監測、遠距醫療照護等的行動健康醫療或互動裝置,已經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也指出,布局樂齡產業,首先需從了解生活型態著手;根據IEK在樂齡族群的生活習慣調查上發現,兩岸中、高齡族群多數傾向在地老化,中國大陸已逾80%,台灣更高達95%,「在地樂齡」將是未來的生活型態;因應此趨勢,送餐、食材宅配服務、家事服務、關懷陪伴、遠距照護、銀髮休憩、交通運輸等身心機能活化之設施環境等,都將成為樂齡族群者生活中最需解決的議題,科技的創新研發,將能夠滿足更多的需求。

展望2025年將出現重大變化,IEK調查出十項2025年對台灣經濟影響的重要趨勢,進而從中歸納提出三大影響台灣的生活型態,包括「數位生活」、「活躍樂齡」、「綠色永續」並以專刊的方式提出觀點,其中「活躍樂齡」生活型態就獲得專家高度認同為極度重要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