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軟、英特爾向中靠攏 台廠受威脅

2014/09/25 10:29

資策會MIC指出,「Wintel」陣營中的微軟(Microsoft)及英特爾(Intel)開始扶植中國企業,中國零組件廠恐將威脅到台灣電子業。(資料照,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日舉辦研討會,會上指出,近期「Wintel」陣營中的微軟(Microsoft)及英特爾(Intel)開始扶植中國企業,屆時有「紅色供應鏈」之稱的中國零組件廠恐將威脅到台灣電子業。

據《經濟日報》報導,資策會MIC表示,最近微軟及英特爾對中國企業足見靠攏,並祭出了補貼措施以衝刺平板、智慧型手機出貨,像是英特爾就補貼每支手機9至13美元不等,台灣的宏達電(2498)、華碩(2357)等品牌大廠恐將因此受到衝擊。

過去皆與台灣合作密切的「Wintel」陣營中,微軟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英特爾則積極扶植比亞迪、龍騰光電、京東方等中國供應鏈。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楊正瑀分析,在個人電腦(PC)市場需求減少下,各品牌大廠紛紛將重心轉往行動裝置,再加上近來手機及平板的低價風潮,中國品牌趁勢崛起,中國本土的自製產品及組裝業者比例也大大提高,台灣產業的成長空間將大受威脅。

楊正瑀補充,以售價39至59美元(約新台幣1,200至1,800元)的低價平板來說,在產品中有高達80%的比例,都是由中國供應鏈提供的零組件。

此外,除中國品牌廠採用紅色供應鏈外,其他國際大廠也開始轉而採用,例如與聯想合作的聯寶,今年的中國供應商比重就明顯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