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走潮爆發!跨國企業不愛中國 前進新加坡

2014/09/11 14:30

近期中國經濟發展快速,龐大的發展潛力吸引了眾多跨國企業進駐,但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外商公司,考慮把總部遷離中國,決定前進新加坡。(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發展快速,龐大的發展潛力吸引了眾多跨國企業進駐,但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外商公司,考慮把總部遷離中國,決定前進新加坡。

《紐約時報》報導,近期中國經濟規模發展龐大,吸引許多外商投資佈局,但有不少外商公司認為,當地嚴重的空氣汙染、利於本土業者的法規,以及不重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都讓國外企業感到怯步,甚至改變把高階主管調往中國的計畫,同時也計畫將國際總部遷往他國。

據報導指出,目前包括通用汽車(GM)、農產巨擘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IBM等多家跨國企業,都已紛紛把營運總部、員工及部分業務遷出中國,進而轉入新加坡。

許多業者表示,在中國投資頻頻遭遇障礙,不僅法規嚴格,分公司又經常遭到突襲檢查,加上在中國不易掌控近期興起的東南亞市場,相較之下,新加坡的稅法對商品交易行業較為有利,前往印度雅加達、越南胡志明市等地也更為方便,因此,受外商企業青睞,紛紛轉入新加坡駐點。

不過,這些公司目前似乎尚未落實計畫,新加坡商辦租賃仲介業者Cushman & Wakefield及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表示,近期沒有看到跨國企業大規模遷離中國或香港,甚至是前往新加坡駐點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