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IPO擬融資211億美元 美股史上最大

2014/09/06 09:42

阿里巴巴即將赴美上市,首次公開發行(IPO)金額也相當驚人。外電報導,阿里巴巴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速列車,一躍成為中國電子商務龍頭,赴美上市估值上看1,627億美元,居全球最高。(路透社)

﹝本報訊﹞阿里巴巴即將赴美上市,首次公開發行(IPO)金額也相當驚人。外電報導,阿里巴巴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速列車,一躍成為中國電子商務龍頭,赴美上市估值上看1,627億美元,居全球最高。

《彭博社》報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進入最後階段,有望籌資211億美元,估值達1,627億美元,高於標普500指數95%的成份股。阿里巴巴將可能緊跟在Google、臉書之後,成為全美第三大最有價值的網路公司。

此外,文件顯示,阿里巴巴設定的IPO每股股價為60至66美元,計畫融資最高達243億元,外界預期,這將是美股歷史上規模最大的IPO。

即使以發行定價的最上限來看,阿里巴巴的估值仍不如分析師先前的預期。《彭博社》報導,分析師7月受訪時,就預估阿里巴巴估值將可高達1,870億美元。JG資本(JG Capital)駐舊金山分析師郭亨利(Henry Guo)指出,如此一來,阿里巴巴在進行巡迴法說會時,就可以向基金經理人營造需求,並上修IPO發行價。

部分分析師則認為,阿里巴巴上市的定價可能較保守,以避免步上臉書的後塵──估值過高,上市後股價反而大跌。

臉書於2012年5月IPO,當時估值上看1,040億美元,相當驚人。然而,因投資人憂心公司成長趨緩,對臉書的策略也不抱信心,導至臉書股價重挫逾半。臉書股價如今已悉數收復失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