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推亞洲杯 壽險業者批:實際上只打到東南亞

2014/09/05 21:48

金管會保險局本週表示,將修正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鬆綁保險業海外併購40%淨值的限制。但壽險業者指出,金管會放寬的海外市場不包括中國市場,亞洲杯實際上只打了東南亞杯。(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管會保險局本週表示,將修正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鬆綁保險業海外併購40%淨值的限制。但壽險業者指出,金管會放寬的海外市場不包括中國市場,亞洲杯實際上只打了東南亞杯。

《經濟日報》報導,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台灣保險業對中國投資,主要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第6條的規定。

保險業在中國設立分公司、子公司或參股投資,其累積指撥之營業資金及投資總額,不得超過該保險業業主權益(即淨值)的40%。

目前保險局尚未修改該則條文,因此台灣保險業者投資中國市場,不能高於淨值40%。至於其他亞洲地區,在條文修改後則投資金額不受限制,只要通過金管會專案核准即可以該家壽險公司淨值投資。

對此壽險業者批評,金管會所謂的打亞洲杯,其實只打到東南亞杯,並質疑中國難道不算亞洲市場?

此外,金管會剛選出8家金控作為打亞洲杯代表,但檢查局近期公布一連串處罰案,8家金控中有3家金控,被罰鍰超過100萬元,且短期內都不能申請併購國外銀行。

金管會官員表示,金控被罰是因為有業務缺失,但只要提出改善報告、獲得認證,就能解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