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工利潤低 鴻海機器人計畫恐陷困境

2014/08/26 11:50

鴻海積極佈局機器人,希望產線全面自動化,但恐因代工利潤過低、無法擔負高額成本,而使計劃陷入困難。(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工資調漲,鴻海(2317)旗下富智康(Foxconn)日前表示,要導入機器人取代人力,但這項計畫恐將面臨挑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鴻海日前打出富智康百萬機器人計畫,但如今產線僅導入2萬台,顯現成效不彰,主因是代工的利潤過低,恐無法擔負高額成本,而使計劃陷入困難。

分析師表示,目前中國的裝配工作,大都以勞動密集型、低利潤為主,加上導入機器人的費用高昂,在代工廠營益率不到5%的情況下,很難負擔提高自動化的成本,以鴻海富智康代工廠今年第二季營益率而言,僅3.2%。

此外,要推動電子產品裝配自動化也相當困難,因為許多產品並不是規模化生產,只要產品版本進行更動就必須進行調整,而安裝調整機器人成本將會大幅提高,加上較為困難的組裝工作,自動化裝配不易,若產品上架週期短、產值過低,將增加成本壓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南韓可促成產線自動化,主要是其生產的記憶體晶片、液晶螢幕等電子零件,設計穩定且獲利率高,且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資料顯示,日韓製造業每1萬人的工廠中,就有300個以上的多功能工業機器人,而中國僅有23個機器人,很難與之抗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