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毓襄、曾宇謙破天荒合作 強強聯手備受矚目

2022/06/05 05:30

鋼琴家陳毓襄(左)與小提琴家曾宇謙首度合作,令人期待。(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的古典樂壇,國際交流格外平淡,但在台灣卻驚奇不斷,尤其當牛耳藝術宣布小提琴家曾宇謙將與鋼琴家陳毓襄合作二重奏音樂會,著實讓人嚇一跳,同時也好奇兩人對這個新鮮組合的看法與期待。

曾宇謙是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首獎,陳毓襄則是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兩人過去演出生涯多以國外為主,因疫情停留在台灣,2年多來,各自在協奏曲、與樂團合作上稱霸台灣古典音樂圈。其中,陳毓襄創造了24場共10大協奏曲紀錄,曾宇謙則不僅與各大樂團或室內樂團嘗試各種不同的協奏曲形式演出,主題性的全台巡演更是場場搶票。據統計,兩人於2年內在台共締造45場驚人滿座紀錄。

陳毓襄說,當主辦方提出邀約時,她曾表示「讓我思考24小時」,然而,考慮不到1天,在看到曾宇謙親自挑選的曲目之後,陳毓襄就決定接受邀請了,「曲目選得非常好,有燃起合作的興趣;而且覺得自己彈了一輩子的solo,不是獨奏就是協奏,或許可以嘗試一下跟小提琴合作。」

曾宇謙則表示,與陳毓襄的合作沒有猶豫,倒是選曲花了不少時間,「我選這一套曲目時,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史特勞斯的奏鳴曲,然後舒伯特的小提琴與鋼琴的幻想曲是我這幾年一直想要去挑戰的,你聽起來不會覺得曲目很難,但是要把它用很優美很古典的方式表現出來,就是要考驗演奏者的技巧……」

以布拉姆斯G大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開場,3首剛好都是德奧比較浪漫的作曲家曲子。陳毓襄補充:「我很喜歡他這次選的曲目,我講給一些朋友聽,包括專業的音樂家,他們聽了都說:哇!3個浪漫派的偉大作品,很不一樣!」

陳毓襄說,或許有些人覺得把兩個獨奏家放在一起演奏室內樂會有問題,因為獨奏家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很有獨特性,當兩個人都有很強的意見,某些時候就像是擊劍或是比武一樣,然而,「在你來我往的進退之間取得平衡,這樣的組合考驗我們彼此要怎麼拿捏,也會創造出與以往不同的聲音、默契、感覺。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藝術!」

兩位在各自舞台上綻放光采的獨奏家破天荒合作,6月26日下午,在台中國家歌劇院;29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