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波隆那書展大獎得主展遭中國打壓 台灣卓霈欣國籍遭隱去

2022/03/25 05:30

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台灣插畫家卓霈欣,獲邀在義大利舉辦個展,遭中國打壓移除國名。(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我國藝術家在國際參展又遭中國打壓!正在義大利進行的2022波隆那兒童書展(3/21~24),因台灣藝術家卓霈欣是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獲大會邀請與另一位義大利得主分別舉辦個展,沒想到中國又出手打壓,要求主辦方將國籍「台灣」後面加上「中國」,主辦方雖未聽從,但採折衷措施,將同展場個展插畫家國籍,包括「義大利」與「台灣」皆隱去。

對此,文化部昨(24)日赴立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時,黃國書針對此事質詢,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該展場其實有3個去年不同大獎得主的個展,因位置相當搶眼,受到中國關注,要求在國名「台灣」後面加上「中國」。

李靜慧指出,第一時間我國駐義代表處大使李新穎偕文化組、文策院、台北書展基金會一同與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會面,表達我方的關切與立場。Elena Pasoli表示她了解台灣和中國政治問題,認為這樣是不對的,所以未聽從省政府的指令進行更改,然省政府接連施壓,迫於無奈,因此認為把同為SM大獎的獲獎者(包含義大利籍插畫家)之國籍皆隱去,是最好的折衷辦法。李大使也再次說明,義國其他像威尼斯雙年展等藝術活動仍以「台灣」稱我,盼執行長Elena Pasoli能考慮依循其他藝術活動稱我方式。

此外,李靜慧表示,我代表處亦分別洽義國外交部、中央國會議員及地方政府(Emilia-Romagna省)議員等,表達我方嚴正立場,並請其協助溝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