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美術科學體驗營 南美館邀學生打開藝術畫匣子

2022/01/10 05:30

南美館將於春節前舉辦迎新年版印體驗活動。 (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迎接寒假與春節來臨,台南市美術館將自1月中下旬起推出系列活動,包括教作花燈、體驗版印,以及一項非常特別的「美術科學體驗營」,帶領學生認識美術館如何進行文物的維護與修復。

小小修復師的補色練習。 (南美館/提供)

美術科研中心 培養文物保護小尖兵

學生趁寒假參加美術科學體驗營,化身小小修復師。(南美館/提供)

南美館以重建台灣藝術史為使命,跨領域整合文物修復、科學檢測與藝術史研究,成立「台南市美術館美術科學研究中心」,作為美術與文物保存科學修復的專業研究單位,逐步建構出一個新的學術領域「美術科學」,也成為國內美術館中,少數具有對內與對外承攬藝術品文物檢測與修復服務的單位。

美術科學研究中心具備完整的科學檢測與修復設備,除有獨立空調系統,保持恆溫恆濕,無紫外線的仿自然白光照明設計,打造成適合修復的環境空間。在作品安全維護上,有24小時監視錄影與保全監控、雙道門機械鎖與指紋門禁系統,以及典藏庫房等級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與氣體滅火消防設備。連用水都特別講究,全中心用水為過濾雜質與除氯之軟水,紙質修復室更配有超純水系統,以確保修復用水的品質。

在修復設備方面,則有大型油畫修復抽氣桌、紙質抽氣桌、光牆、光桌、裱褙牆、專業洗畫槽、無影手術燈、有機溶劑過濾抽氣系統、酸鹼溶液過濾儲存櫃、凡尼斯室、無油渦卷式空壓機、氮氣製造機、蒸氣清洗機等,還有各項科學實驗室設備,如電磁加熱攪拌器、高精密電子天平等。

「2022美術科學體驗營 文物保護小尖兵」為期2天的收費營隊活動,以國小5年級至國中7年級為對象,讓學員認識修復的專業與知能的體驗,培養對於文物的觀察力與思索,盼進一步引發學員對藝術品及其保存修復的認識與興趣,將文物的維護與修復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日期為1月25、26日,詳詢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12211025401642108922)。

美術館DIY 準備過好年

為迎接農曆春節,南美館將於1月11、18、20日舉辦「喵筆生花燈」虎年書畫燈籠創作體驗活動,邀請新住民、館校合作之大專生、里民親子等,以工作坊形式,由書法名家帶領完成百盞書畫花燈創作,完成作品將於1月27日在1館中央廊道張掛點燈,祈求新春吉祥平安。

此外,1月23日還有斗方、布提袋版印體驗活動,於2館大廳,以版印名家之作品及專人指導,提供民眾付費體驗,完成作品可帶回紀念,為新年祈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