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雕塑家江基名 凝視紛雜網路世界

2021/03/08 05:30

江基名作品〈不謀而合的瑕1(右)、2〉,樟木、壓克力顏料,2020年。(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擅長將生活情感與觀察融入作品的雕塑家江基名,個展《凝》呈現多組少女頭像、人體與複合媒材作品,包含「不謀而合的瑕」與「側寫的謬誤」系列新作共31件,試圖將觀眾帶入創作者的視角,強化注目焦點,並探索網路世代同質性泛濫的問題。

江基名1990年出生,畢業於北藝大美術系雕塑組、台藝大雕塑學系研究所,對他來說,創作過程是不斷尋覓當代社會中,自身存在與他人之間抽象的關係。江基名表示,「凝」除了是觀看的意思,也有「更加專注」、「聚精會神」之意,在他的作品中都呈現這些特性。

江基名說,自己不擅於跟女性互動,因此大部分少女形象的雕塑是他的創作起點與情感投射,藉由雕刻的過程嘗試紓解與異性相處的焦慮感,而「不謀而合的瑕」與「側寫的謬誤」靈感來自現今網路社群,不斷出現風格相似的人物照片,透過雕塑將這些網路媒體中的人像典型化,並將已完成的形體大膽剖開,刻意呈現多處「切面」,再將這些切面塗上色彩,象徵影像雜訊。

江基名指出,這些切面與作品本身既連接又相互拉扯,猶如現代人沉溺網路、虛擬世界之中迷失自我的現象,或者許多人一味追求網紅標的,但分不清楚哪些是真實、虛假。江基名認為,自己每次創作都是在模仿、揣摩情境,當作品完成後都有新的感受,人生也是一樣,須經過不斷揣摩、學習,才能有自己的體會。展覽在寶吉祥藝術中心展至5月1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