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987人民覺醒 朱立熙鏡頭下的韓國6月民主運動

2020/06/15 05:30

現任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當時為延世大學生會長禹相虎捧著李韓烈遺像哭泣。(朱立熙/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87年發生於韓國的大規模抗爭「6月民主運動」(又稱6月抗爭),為全斗煥獨裁政權敲下喪鐘,成為韓國民主運動史上轉捩點,當時一名來自台灣的駐韓特派記者朱立熙,真實紀錄了抗爭現場。近期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行的「1987人民覺醒:韓國民主見證影像展」,從300多張塵封已久且從未曝光的珍貴影像精選出60張展出,藉此認識與體會民主自由的可貴。

抗議民眾以木棍與徒手對抗鎮暴警察。(朱立熙/提供)

在民眾為抵抗獨裁政權而奮鬥的1980年代,一名首爾大學語言系學生朴鍾哲投入校內的反全斗煥活動,卻遭水刑逼供致死,後來延世大學經營學系學生李韓烈在1987年1月投入聲援朴鍾哲事件的抗議,同年6月在延世大學正門被警方催淚彈擊中後腦,1個月後死亡,成為6月民主運動激化原因。

1985至88年派駐韓國漢城(今首爾)的朱立熙,見證了6月民主運動。左為他在當地購買作為採訪使用的防毒面具,也在此次展出。(記者陳昱勳攝)

「沒想到33年後,這些照片會重見光明!」談及展覽緣起,現任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的朱立熙,手摸著底片發出感慨,朱立熙說,去年因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透過他想了解更多關於曾為兩位韓國民主運動犧牲者獻舞的「民眾舞蹈家」李愛珠,自己與李韓烈紀念館開始相互傳遞資料,沒想到自己所拍的300百多張照片,連當時的館長李京蘭也沒看過,大吃一驚。

去年李韓烈紀念館臉書曝光了部分朱立熙所拍攝的照片,包含上百萬人為李韓烈出殯、首爾市民在鐵道上及火車外一睹棺木,甚至抗爭後期,警方對民眾發射催淚彈畫面等,其中包含現任共同民主黨議員禹相虎,當年捧著李韓烈遺照痛哭樣貌,這些都被朱立熙記錄下來,也同樣在此次展覽中展出。朱立熙表示,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打算邀請他前往展覽,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而作罷,也因此有機會率先在台灣展出。

回想拍攝過程,朱立熙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返回居住地洗澡時,沾滿瓦斯的皮膚都會因碰到水而刺痛,可見當時政府堅決鎮壓人民的殘暴行徑,朱立熙也認為,台韓兩國有許多相似之處,不僅都曾受日本殖民,經歷獨裁政權統治,也都經由人民力量成功推進民主化,儘管不是條順遂的道路,所幸人民的力量強烈支持著民主化推動,並要求為過去國家暴力所造成的傷痛進行平反。「1987人民覺醒:韓國民主見證影像展」,即日起展出至9月27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