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珊瑚白化的啟示 都蘭海女以編織工藝吶喊的環境議題

2022/08/15 02:29

哈拿‧葛琉與「蘭調織女」集體創作《嗨嗨「海女」生活》,複合媒材,2022。(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正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的女藝匯流展「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有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出生於都蘭部落的藝術家哈拿‧葛琉,率「蘭調織女」工作室團隊集體創作《嗨嗨「海女」生活》(展期至9月21日),蘊藏的地方色彩與環境議題,流露出藝術家對土地深切的情感與關懷。

哈拿•葛琉說,編織等傳統技藝本來就是都蘭部落婦女所熟悉,過去當部落裡的男人出海捕魚,婦女們就結伴在潮間帶採集,這個阿美族的傳統,至今仍是部落婦女和海岸對話的生活型態,只是以前採集到的多是可以養家的自然生物,是繽紛多彩的,但隨著環境變遷,不僅現在最常採集到的是一些垃圾與污染物,同時也發現珊瑚嚴重白化的問題。

因此,「蘭調織女」們近年來聚焦此議題,不斷透過《嗨嗨「海女」生活》的持續創作,展示她們對這片海岸環境的觀察,哈拿•葛琉說,很多人看到漫伸入整個展場的白色織物,都會以為是浪花,其實「那是珊瑚白化的進度」,從珊瑚白化就可看出環境遭受汙染的程度,團隊們透過創作把她們對自身環境的觀察記錄下來,也因此,隨著每次的展出,作品都會「長大」,而作品中央色彩繽紛的裝飾物,也慢慢由漂亮的貝殼變成塑膠粒,「這是我們每天在這裡生活所感受到的。」

哈拿•葛琉說,有生之年,這個創作計畫都會進行下去,將來也會有更多人加入「蘭調織女」持續觀察與創作,希望能時時喚醒人們的環保意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