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熱爆 為何卻沒人想裝冷氣

2022/08/09 09:00

歐洲今夏熱浪又襲,史上破紀錄高溫頻現。(歐新社)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歐洲今夏熱浪又襲,史上破紀錄高溫頻現,熱到鐵軌跟機場跑道融化、中暑入院的人增加,大家都熱得唉唉叫。

酷熱之所以在歐洲引起各家哀號,主要是所有的基礎設備都以傳統的防冷系統為主,家裡、學校、交通系統、工作場所等通常都只有暖氣,爆熱一來讓整個城市就像個大烤箱。

有趣的是沒有一戶我認識的歐洲人家想裝冷氣,有的甚至連電風扇都不買,包括我老公都是。理由主要是使用率不高,中、北歐洲原則上還是長冷,爆熱通常就這麼幾天,買來占地方又不划算之外,空調昂貴、耗能,又排放大量的廢碳,對經濟跟環境的負擔都不小。

德國因為俄烏戰爭出現能源危機,更要求民眾少用電,舉出空調耗電外,更讓人容易感冒,過敏體質的人也更容易因此接觸到黴菌,有睡眠障礙、頭痛或身體循環不良者都不宜使用。鼓勵民眾還是採用自然的方式來避暑最好。

另外基於對市容與住家外觀安全等顧忌,想要裝台冷氣在歐洲部分國家也並不容易,尤其是在住戶所有權不同的大樓與列入古蹟保護的建物。有些需要同居樓層上下鄰居的同意,有些必須得到全棟管理委員會的許可、有些甚至要得到縣市政府的勘查獲許才能裝。等到跑完所有的流程,夏天老早就過,又到了該開暖氣的冬天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