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1人 徐容獲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金尼卡大獎

2022/06/21 12:27

徐容以香港民主運動「黃色雨傘」為視覺標誌的作品《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勇奪「互動藝術」組金尼卡大獎。(翻攝自Prix Ars Electronica宣布會直播畫面)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全球最大且歷史悠久、1年1度的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今年預定9月舉行。這項電子藝術節的各項大獎,評審結果甫於6月20日公布,台灣藝術家徐容與Natalia Rivera以香港民主運動「黃色雨傘」為視覺標誌的作品《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勇奪「互動藝術」組金尼卡大獎(Golden Nicas, Interactive Art, Prix Ars Electronica 2022),成為台灣第1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創作者。

金尼卡獎是由全球各地的新媒體創作菁英角逐;得獎作品更被視為是年度電子數位藝術界的頂尖代表作。得知獲獎消息後,畢業於政大數位內容學程學士班、還在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徐容,於臉書表示,「感謝評審、所有在過程中給與我們幫助與建議的夥伴、Udk newmedia class的所有同學和教授。」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首獎金尼卡(Golden Nicas)公布。(翻攝自Prix Ars Electronica宣布會直播畫面)

《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是徐容與Natalia Rivera共同創作,徐容提及創作理念時表示,2019年底和2020年初,在邊境管制、禁止聚集與封城等政策下,全球各地的社會運動中斷了。疫情造成公共發聲管道的癱瘓,強迫人們重新思考公民抵抗的必要性。

《Bi0film.net》借用了香港雨傘運動標誌之黃色雨傘,「在這項計畫的合作過程裡,生物與科技不只存在於實驗室中。通過這些生物技術,同時也是生活的技術,存活、進化與突變作為反抗的策略,也許越來越多人能夠以社群為單位進行抵抗,而不再是孤立無援的個體。」徐容指出,「自我組織、跨社群合作、去中心化與分布式通信,這些都是生命突破困境的絕佳行為,這也是我們所說的『Resist like bacteria 像細菌一樣抵抗』的含意。」

詳細內容可參閱徐容臉書(https://reurl.cc/VDZgq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