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艷文會動的眼與嘴靠他 布袋戲偶頭製作保存者徐柄垣辭世

2022/06/20 21:28

徐柄垣藝師雕刻布袋戲偶頭。(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彰化縣政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保存者徐柄垣於今(20)日辭世,享壽88歲。文化部表示,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表達哀悼,並表示將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感念徐柄垣藝師精湛的偶頭製作工藝及藝術成就,帶領台灣布袋戲偶界走向新的潮流。

徐柄垣藝師生於1935年,約1952年起追隨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他在1958年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的木偶,以及1963年黃俊雄的3尺3大木偶。1966年,協助父親為葉明龍在台視製作的新型木偶戲設計眼、嘴會動的戲偶。這些寶貴經驗的累積,為他日後設計《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的活眼、活嘴的動態布袋戲打下基礎。

隨著知名演師如鍾任壁、黃秋藤、黃順仁、許王、廖英啟、洪連生等人為求戲偶品質,也紛紛向徐柄垣下訂單,徐柄垣於1970年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在霹靂布袋戲系列中的作品,出自他手的幾乎為當期的一線角色,如葉小釵、亂世狂刀、非凡公子、青陽子、神鶴佐木、劍君十二恨、神秘女郎、玉天璣、瀟湘子、魔魁、創世者、莫召奴等,從1970年代開始至2000年,打造過無數的亮眼之作。

文化部指出,徐柄垣的雕刻技藝,歷經傳統、金光、電視,甚至跨足到電影,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其一生在戲偶雕刻技藝路途上,以新的表現形式帶動偶頭雕刻產業邁向新的潮流,見證台灣布袋戲發展脈絡,其工藝技藝將永為後世所傳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