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76億乾隆御覽之寶 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2022/04/30 11:34

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乾隆御覽之寶〉。(蘇富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蘇富比香港2022年春季拍賣於4月23日至30日熱烈進行,其中,在故宮眾多國寶書畫都可找到的一枚〈乾隆御覽之寶〉方形印,在29日的拍場中,經10分鐘激烈競投以港幣1.31億落槌,含佣成交價港幣1.53億(約台幣5.76億),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印面陽文篆書「乾隆御覽之寶」字樣。(蘇富比提供)

在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都可找到的這枚鑒藏印〈乾隆御覽之寶〉(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印面7.8公分平方,高10.7公分。陽文篆書「乾隆御覽之寶」6字。),被視為清代收藏史集大成的體現,輾轉流入民初政治家吳蓮伯之子吳權收藏,吳權自1950至60年代陸續於英國購入超過千件藏品,涵蓋中國藝術每一個門類,今年交由蘇富比規劃推出「藝萃流芳:吳權博士藏珍」拍賣會,分別於紐約、倫敦、香港等地進行專拍。

根據蘇富比記載,這枚玉璽上一回出現在拍賣市場,是在倫敦蘇富比1965年5月25日,可說在吳權手中已隱身半世紀。此次上拍,拍賣官以港幣4,800萬起拍,電話委託客戶出價非常迅速,10分鐘便飆破1億港幣,最終以1.53億港幣易手。

乾隆玉璽「乾隆御覽之寶」以港幣1.5億由亞洲私人藏家投得。(蘇富比提供)

根據專家研究指出,歷史上擁有最多御用寶璽的清乾隆皇帝,鑑藏璽多達幾十方,其中同一印文的「乾隆御覽之寶」即有7方。這些寶璽在製作之時就已經充分考慮到宮廷收藏書畫和典籍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因此有大有小,有圓有方,以便視作品情況選擇鈐用,堪稱乾隆時期宮廷書畫和典籍收藏達歷史巔峰的體現。此方「乾隆御覽之寶」即屬於乾隆早期刻製的年號寶之一,也是反映乾隆時期清宮書畫和典籍收藏最具標誌性的寶璽。

蘇富比表示,乾隆從登基初期至1745年《石渠寶笈》初編修竣,鈐印頻繁。1799年乾隆駕崩後,此印藏貯壽皇殿,是供奉歷代清帝之所,清末世局動盪,寶璽輾轉流落到歐洲,直到1965年出現在倫敦蘇富比,由吳權投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