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 首度在家鄉大型個展

2022/04/07 15:30

攝影家柯錫杰在家鄉的首次大型個展,於台南市美術館1館展出。(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攝影家柯錫杰(1929-2020),出生於台南,揚名國際,即日起首次在家鄉舉辦大型個展,160件作品,以其接觸攝影的時序出發,呈現各個創作期的風格與面貌。

柯錫杰於1960年初期自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學校學成歸國,相較於當時台灣攝影界流行的沙龍式、報導式攝影,柯錫杰的鏡頭更關注人道關懷、攝影風格探索表現,加上其赴日習得的成熟暗房技術,成就柯錫杰為台灣現代攝影的先驅之一。

此次個展以「自銀鹽出發」、「定影」、「心象」、「時空顯影」4個子題,涵蓋柯錫杰早期創作的起點、個人風格的建立、精準的人物攝影,以及浪遊歐洲與北非所拍攝的經典系列,展區納入柯錫杰創作的各類型影像、底片印樣、生活照、文件、創作用相機等,部分展區並模擬暗房印相方式,配合暗間營造出沉浸式體驗,引領觀眾了解藝術家創作脈絡。

舞蹈家也是柯錫杰遺孀樊潔兮,於柯錫杰在南美館的個展開幕記者會上演出。(記者劉婉君攝)

今天的開幕記者會上,舞蹈家也是柯錫杰遺孀樊潔兮以舞蹈表演,為展覽揭開序幕。

「照化入鏡-柯錫杰心世界」於即日起至9月11日在台南市美術館1館展出,南美館表示,柯錫杰一生所拍攝的作品,可清楚看見柯錫杰對於完美內心風景與藝術性的探索,強烈的個人風格讓他與同時期攝影家有非常顯眼的辨識度。柯錫杰晚年雖行動不便,但仍然杵著拐杖,坐著輪椅進行創作,對於攝影藝術的熱愛及熱情表露無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