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米籮占卜問農事 登錄雲林民俗文化資產

林崙背鄉水汴頭崇賢寺元宵節辦理的跌米籮占卜問農事習俗,獲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
(崇賢寺提供)

林崙背鄉水汴頭崇賢寺元宵節辦理的跌米籮占卜問農事習俗,獲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 (崇賢寺提供)

2023/02/06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崙背水汴頭崇賢寺元宵節重要習俗「跌米籮占卜問農事」,已有一百四十年歷史,經地方多年爭取獲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昨天縣府頒授證書。

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指出,跌米籮是崙背水汴頭重要及獨特的信仰習俗,當地是以農業為主的詔安客家聚落,早期因科學不發達,無法預測天候條件,因人民對觀音佛祖的崇拜,便衍生出使用米籮來卜卦作物收成好壞的習俗,米籮站立意味著豐收、倒立意味該年將面臨作物「半收」、蓋立則表示該年農作欠收。

文觀處表示,水汴頭崇賢寺不僅積極延續傳統民俗,更辦理米籮製作研習課及文字、影像紀錄,在崇賢寺及專家學者、文史團體多年的努力與協助下,「崙背水汴頭跌米籮」去年獲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

縣府於昨天授證,副縣長謝淑亞說,卜米籮活動,不僅蘊含人們對於觀音信仰的虔誠,更是專屬於水汴頭的地方記憶,這項十分罕見的問農事祭典儀式,亦為水汴頭社區傳承一百四十年的習俗,扮演著傳承詔安客家傳統文化的重要角色,原本要在去年元宵來授證恭喜,不過廟方基於防疫考量,共體時艱,將這一份榮耀與喜悅於今年疫情趨緩時,平安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