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6.5公分 雲林地層下陷全國最嚴重

土庫地區是去年雲林主要顯著地層下陷區。
(記者林國賢攝)

土庫地區是去年雲林主要顯著地層下陷區。 (記者林國賢攝)

2020/05/28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經濟部二○一九年地層下陷檢測報告出爐,雲林縣顯著下陷區面積一九九.八平方公里,較前年減近一百平方公里,仍是全國各縣市之冠,下陷速率每年六.五公分,與前年、大前年相當。

去年顯著下陷區 近200平方公里

根據經濟部監測去年全台顯著下陷面積共二○三‧七平方公里,雲林就佔了一九九.八平方公里,其次是彰化一‧九平方公里,台南、屏東都是○‧九平方公里、嘉義則○‧二公里,下陷速率各縣市在三‧一至三‧三公分,雲林則六‧五公分。

元長、土庫較嚴重 向外延伸鄰近鄉鎮

雲林原本以口湖、台西地沿海鄉鎮地層下陷最嚴重,近幾年則以虎尾、土庫等平原區比較明顯,去年下陷最嚴重則落在元長、土庫兩鄉鎮,向外延伸至褒忠鄉、虎尾鎮、大埤鄉、四湖鄉、東勢鄉及崙背鄉等鄉鎮。

縣議員蔡岳儒表示,雖然顯著下陷區面積減少,但全國地層下陷幾乎全部集中在雲林,政府必須加速原因與對策研究,同時對於地層下陷區防洪、土地利用等提出全面的配套措施。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表示,根據監測報告分析三百公尺以下深層壓縮主要發生在沖積扇扇央地區(土庫、元長),可能原因包括深層地下水仍有抽水、過去深層抽水引起深層下陷還未完全反應等,將會進一步釐清。

縣府︰民生用水 已改由地表水供應

水利處長許宏博指出,湖山水庫全面供水,縣內以往仰賴地下水供應的民生用水,已全面由地表水供應,每年至少可減抽五千多萬噸地下水,另外,自來水地下水井幾乎全面停抽,對於地層下陷防治有正面效益。

自來水地下水井幾停抽 農業水井納管

另外,雲林縣農業水井經過普查,納管一.二六萬口水井,每一口水井抽取的地下水量、抽取時間都可以掌握,對於農業抽取淺層地下水與地層下陷的相連性將有更確實的研究與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