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茶產業 桂林女茶隊培訓新血

拚了!桂林女茶隊成員為推廣桂林的好茶,考取製茶士證照。(記者黃淑莉攝)

拚了!桂林女茶隊成員為推廣桂林的好茶,考取製茶士證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9/07/14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古坑鄉桂林社區為找回地方茶葉產業,成立「桂林女茶隊」,邀請茶專家到社區教採茶、揉茶、製茶及泡茶,並大力提升桂林茶的品質及水準,讓地方閒置茶園復活、社區再飄茶香。

古坑桂林山區早年是雲林產茶區之一,據地方耆老說,全盛時期全村超過九成村民家中都有茶園,因人口外移、人口老化,許多茶園閒置荒廢,或改種檳榔、柑橘等農作,現僅剩少許茶園仍有在收成。

桂林女兒、雲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劉雯瑜指出,雲科大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為協助找回桂林產業,經與村民訪談發現大家都很懷念當年入夜後大家聚在一起泡茶、聊製茶、採茶經驗。

劉雯瑜帶著雲科大工作團隊協助桂林社區振興在地茶的產業,聘請茶專家到社區教大家更多茶知識、如何製茶、採茶,因為剛開始研習課都是婦女朋友,所以成立「桂林女茶隊」,女茶隊中有人對茶一竅不通,有人家中早年有茶園、茶廠,經多次研習現在大家對茶有更進一步認識。

劉雯瑜說,女茶隊越做越像樣,許多對茶有興趣的男性村民,還有就讀國中、國小的孩子也加入,今年茶隊有十六人參加製茶士考試,有十五人通過,年紀最大七十三歲黃爸爸、最小剛滿十八歲的張怡宣。

張怡宣小時候曾跟著媽媽去採茶,對茶有特殊感情,喜歡採茶、製茶,特別愛喝茶,加上自己學機械工程,希望能對未來地方茶產業盡一份力。

劉雯瑜說,桂林的茶種以青心烏龍及金萱最多,採自然農法,除了採茶、製茶,也教泡茶茶席,希望透過培訓及推廣,讓製茶技術傳承,甚至年輕人回鄉承租閒置茶園以友善自然農法管理,找回社區早年家家戶戶有茶喝、處處可串門子喝茶的美好風俗。

台中市民賴銘堃(左一)昨帶著女兒到嘉市領獎。(記者丁偉杰攝)

台中市民賴銘堃(左一)昨帶著女兒到嘉市領獎。(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