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工業區缺工嚴重 沈榮津:若疫情持續控制 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

雲林工業區缺工嚴重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若疫情持續控制,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林工業區缺工嚴重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若疫情持續控制,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10/23 18:2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與雲林地區工業區廠商座談會,工業區廠家表達缺工問題日益嚴重;沈榮津表示,目前疫情降為二級有漸漸趨緩之勢,若疫情持續控制,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

立委劉建國今天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與雲林地區工業區廠商面對面座談。

雲林科技工業區廠商協進會表示,因疫情而管制外勞引進,限縮工廠勞力來源,造成企業生產力不足,無法如期交貨,造成嚴重損失請協助,建請勞動部研議恢復外勞引進及入境許可。另外也籲請政府能開發新移工來源,解決中小企業之困境。

沈副院長表示,基於我國現階段疫情趨緩,考量移工來源國疫情仍屬嚴峻,為兼顧國內產業經濟發展與照顧需求,在落實檢疫及篩檢等防疫措施之前提下,勞動部已通盤規劃外國人入境配套防疫措施,包含從來源國源頭預防(例如完整施打疫苗之外國人優先入境、入境前須辦理PCR檢測且檢驗結果為陰性、登機前一人一室隔離處所等),並強化外國人入境防疫措施及自主健康管理等,目前疫情控制差不多,若繼續維持,差不多下個月有機會開放外勞,後續也會持續關注。

沈副院長指出,勞動部目前已陸續開放引進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勞工,另為降低國內雇主對單一國家勞工過度依賴,積極開發新外籍勞動力來源國家為目標,也透過外交管道洽詢新來源國家合作意願,目前已與新南向特定目標國洽談勞務合作,例如印度已經初步達成良好的合作意願。

另外對於長年具有工作經驗的移工,例如五年以上,可申請為白領或半白領移工,並不受移工配額限制的訴求,主管機關表示已在進行跨部會討論規劃,將留用在台一定工作期間且具一定技術能力的移工,轉換身分為中級技術人力,續留台工作,沈副院長也表示這部分是有共識的,相關配套措施及制度會請相關部會妥適研議。

劉建國說,防疫與缺工兩者兼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工作,除了政府完善措施更要民間企業配合協助,共同一起面對,今天雙向溝通座談會得到好的成果,是好的開始,進而幫助所有地方產業,讓台灣產業越來越好。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與雲林地區工業區廠商座談會。(記者詹士弘翻攝)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與雲林地區工業區廠商座談會。(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