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殲滅秋行軍蟲!農化廠籲比照斜紋夜蛾類防治 不必過度恐慌

中華民國農會附設各級農會農化廠課長周國鴻說,防治秋行軍蟲比照斜紋夜蛾類即可,農民不必恐慌。(記者廖淑玲攝)

中華民國農會附設各級農會農化廠課長周國鴻說,防治秋行軍蟲比照斜紋夜蛾類即可,農民不必恐慌。(記者廖淑玲攝)

2019/06/19 18:11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秋行軍蟲來勢洶洶,農政單位嚴陣以待,農民更是不知所措,中華民國農會附設各級農會農化廠呼籲比照防治斜紋夜蛾類即可,不必過度恐慌。

農化廠課長周國鴻今天指出,秋行軍蟲不像非洲豬瘟一樣無藥可治,可以比喻成是台灣已存在許多夜盜蛾類中多加一種,農民以現行防治法就可以處理,不必人心惶惶。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資訊顯示,秋行軍蟲原生於美洲,2016年入侵非洲,2018年再傳播到印度、斯里蘭卡與中國雲南,今年初則快速在中國10多個省分延燒。

周國鴻說,台灣在今年6月前無論是從事田間監測的學者或是生物相調查團隊,受理農民送來的植物、昆蟲樣本,都未發現任何秋行軍蟲蹤跡,各地蛾科性費洛蒙誘捕器也沒有捕獲成蟲,可見秋行軍蟲在台灣是新發現的蟲害,若能落實加強教育農民,掌握用藥時機就可有效防治。

中興大學植病系畢業的周國鴻強調,秋行軍蟲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通緝的全球重要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根據統計截至今天中午,國內秋行軍蟲幼蟲發生案例確認累計98件,已執行銷毀64件、噴藥防治9件。

周國鴻說,農政單位推荐用藥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11種藥劑只限定玉米類,不適用水稻或花生等其他農作物,建議農政單位應放寬推荐藥劑,比照斜紋夜蛾類用藥讓農民即時噴灑,就能有效防治。

相關影音

雲林發現秋行軍蟲幼蟲,農政單位不敢掉以輕心。(記者廖淑玲翻攝)

雲林發現秋行軍蟲幼蟲,農政單位不敢掉以輕心。(記者廖淑玲翻攝)

農政單位撲滅玉米田秋行軍蟲。(記者廖淑玲翻攝)

農政單位撲滅玉米田秋行軍蟲。(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