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縣市捕鰻苗船塞港 明年總量管制

現值捕鰻苗的季節,不少花蓮、台東、屏東漁民開管筏北上,停泊在頭城烏石港。(記者蔡昀容攝)

現值捕鰻苗的季節,不少花蓮、台東、屏東漁民開管筏北上,停泊在頭城烏石港。(記者蔡昀容攝)

2022/12/01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現值捕鰻苗的季節,不少花蓮、台東、屏東漁民,開船北上到宜蘭捕鰻苗,並將船隻停泊在頭城烏石港,引起在地船主不滿,認為外縣市船隻未經申請就進港,排擠在地漁船停泊位置,更影響出入港動線。宜蘭縣政府表示,目前先請外縣市管筏集中停放,今年因作業不及,明年十一月鰻苗季再對外縣市漁船實施總量管制。

擠進烏石港 在地漁船沒位停

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是宜蘭沿海開放捕鰻苗季節,鰻苗價格昂貴有白金之稱,吸引各地漁民前來「淘白金」,烏石港區也因此被船隻「塞爆」。

烏石港漁民抱怨,外縣市捕鰻苗的管筏,看到空位就亂停泊,導致在地漁船返港後,找不到位置停,甚至影響船隻進出航道;有的外縣市港口,會管制外地漁船進出,「拜託烏石港管理一下!」

影響進出航道 擦撞糾紛頻傳

烏石港遊艇船主表示,管筏船體不小,設有大型鋼管,船身還掛著撈網,有時候還會擦撞到其他船隻,造成損失,一般船隻也為了避免擦傷,不會選擇停在管筏旁邊。

頭城區漁會說明,目前港區確實開放給各地漁船停泊,接獲船主反映後已召開會議,與相關單位協調,目前先請外縣市管筏集中停放。

頭城漁會:明年實施登記申請

宜蘭縣政府海洋及漁業發展所表示,烏石港登記約有三百艘漁船,今年湧入的外縣市漁船約有三十餘艘,確實較擁擠,接下來會與漁會、漁業署討論擬定相關規定,魚汛期間針對外縣市漁船總量管制,進港採事先登記申請制,預計明年鰻苗季上路,並規劃外縣市漁船停泊位置。

資深盤商說,先前由於山區豪雨,鰻苗數量湧現,也導致鰻苗價格不佳,目前每尾約二十八元;但山區近期較無雨勢,豪雨效應影響漸退,加上洋流偏向外海,鰻苗產量大減,價格有望上升,但漁民捕撈也會更加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