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宜蘭站選址 王國材:保留延伸東部空間

高鐵延伸宜蘭站選址,交通部長王國材希望留下未來延伸東部的空間。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延伸宜蘭站選址,交通部長王國材希望留下未來延伸東部的空間。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1/10/27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選址引發各方角力,交通部長王國材昨上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表示,除了四城站等4個選址方案,近來綜合地方意見再提出方案5「宜蘭新站」、方案6「縣政中心以南」調整方案,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兩階段一起做,確定最適合方案後會進行下一步,宜蘭站選址希望留下未來延伸東部的空間。

屏東選址六塊厝 有往潮州延伸本錢

高鐵延伸宜蘭站選址衍生政治風暴,選址除了先前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4個方案,日前再新增2案,分別為宜蘭民間提的「宜蘭新站」、交通部提的「縣政中心以南」。日前王國材也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選址會在1年半以內出爐。

他說,宜蘭站選址盼留下未來延伸東部的空間,如果高鐵選址宜蘭市區,以後就「跑不出去」, 像是高鐵延伸屏東目前選址六塊厝腹地大、也有往潮州延伸的本錢,預留延伸空間才會有機會,希望宜蘭站的選址是有延伸機會的。

採OT模式 宜蘭高鐵不會有虧損問題

王國材說,有人拋出不如回歸北宜直鐵,但北宜直鐵已討論多年,環評卡關,既已決定由高鐵延伸,就不要讓宜蘭民眾再等,現階段會就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一起進行,不要耗在行政程序,審查過程會一樣嚴謹。

另外,西部高鐵為BOT方式興建,延伸宜蘭將是OT模式,也就是由政府負擔基礎設施、民間經營(如台灣高鐵經營);他認為「宜蘭高鐵不會有虧損問題」,因為政府投資基礎建設,不一定要考慮回報,像是淡江大橋蓋好後,也不會收過路費。

王國材分析,四城與縣政中心發展不密集,可用特定區開發挹注財務,宜蘭和羅東是舊城區,面臨拆遷以及鐵路高架化問題,因此提出第5及第6方案,目前還在評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