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高薪回頭城 吳康綺投身文史工作

文史工作者吳康綺誤打誤撞發現頭城鎮墓仔埔菜園,她說,從墓葬可以觀察亡者的年代、種族、宗教、身分等。(記者蔡昀容攝)

文史工作者吳康綺誤打誤撞發現頭城鎮墓仔埔菜園,她說,從墓葬可以觀察亡者的年代、種族、宗教、身分等。(記者蔡昀容攝)

2021/05/10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文史工作者吳康綺,大學畢業沒幾年就擁有高收入,人生卻失去方向,她毅然辭掉工作,到30個國家旅遊、打工,看見外國人重視文化認同家鄉,受到啟發後,2017年回到頭城家鄉開店,閒暇之餘投入喜愛的文史工作,拍頭城的紀錄片,雖然收入大不如前,生活卻很開心,也更加充實。

遊歷30國 返鄉找回歸屬感

39歲的吳康綺小時候家境不好,大學讀夜校,半工半讀,後來進電梯公司當業務,做了3、4年,月薪就有10幾萬元,雖然賺了很多錢,工作卻變得索然無味,她辭掉工作,到澳洲打工度假3年,強迫自己學英文,學開飛航機、潛水、攀岩、射擊,之後轉往不同國家工作,與各國的人共事。

吳康綺在國外的生活多采多姿,卻始終沒有歸屬感,「國外建築物很漂亮,但我還是想回來看台灣街上醜醜的招牌,再怎麼亂,這裡就是我的家鄉」。

吳康綺說,國外很多國家重視歷史,以波蘭為例,有些城市在一戰、二戰時被毀,居民堅持還原城市原貌,反觀台灣,即將列入文化資產審查的房子,常被敲掉、被失火,讓人感到很無力,她回台灣後攻讀文化資產,也在頭城拍紀錄片,頭城在清代是藍染產地,她寫了配樂,拍了一部「藍染之城」。

吳康綺有一次翻到小學作文「我的志願」,國字、注音交雜,上頭竟寫著「考古學家」,看了之後嚇一跳,可見她對這一條路真的有興趣,文化資產議題已在國內逐漸抬頭,盼為台灣文化保護盡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