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運聖火 宜蘭泰雅發源聖地取火

泰雅族耆老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並示範打火石取火過程。(宜蘭縣政府提供)

泰雅族耆老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並示範打火石取火過程。(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03/0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在3月19日至22日在宜蘭登場,昨天清晨大會至大同鄉「思源埡口」,以「打火石取火」方式點取神聖之火,「大會聖火隊」接下來12天會傳遞聖火至全台21個縣市,預計18日下午4點回到最後一站宜蘭縣政府,為原民運活動暖身。

以傳統打火石方式取火

大同鄉「思源埡口」在宜蘭縣與台中市的交界,海拔約1948公尺,也是蘭陽溪及大甲溪分水嶺。縣府表示,泰雅族發源自南投仁愛鄉,因人口增加另尋生活場域,相傳當時有3兄弟在此分道揚鑣,移居至蘭陽平原各地,思源啞口可以說是泰雅族發源聖地。

大會說,思源啞口對蘭陽原住民意義非凡,選定此地舉行取火儀式,象徵生生不息及夢想不滅的原民精神,也突顯來自全國各地運動員在競技場上展現的堅強意志力。

12天傳遞全台21個縣市

天清晨6點許,泰雅族耆老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並示範打火石取火過程,由2015年原民運傳統摔角冠軍張家駿、蘇澳海事角力選手陳正崴及南澳高中國中部籃球好手徐磊學習取火後,3人手持神聖火炬至母火盆點燃,並帶隊出發準備把聖火傳遞到全台各縣市。

原民運比賽項目除了田徑、柔道、跆拳道、籃球、棒球、角力、慢速壘球、槌球等,還有原住民族特有或傳統民俗運動,例如傳統射箭、樂舞、路跑、負重、摔角、鋸木、狩獵、擲矛、拔河等。

上屆原民運,宜蘭選手囊括7金、5銀、7銅,今年全台有5338名選手報名,宜蘭選手有541人。南澳鄉江人杰上屆在傳統射箭項目奪金,本屆有望再拿下一面金牌;賴庭萱包辦上屆田徑800公尺、1500公尺、5000公尺及傳統路跑4項金牌,去年全國運動會則拿下5000公尺銅牌,有機會再為宜蘭縣寫下佳績。

2021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於19日登場,昨至大同鄉「思源埡口」點取神聖之火,將由「大會聖火隊」傳遞至全台21個縣市。(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於19日登場,昨至大同鄉「思源埡口」點取神聖之火,將由「大會聖火隊」傳遞至全台21個縣市。(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