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坪復育區 生態最後堡壘

雙連埤被人厭槐葉蘋等外來水草入侵,原生植物逐漸消失,荒野保護協會與大學生志工聯手清除。(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被人厭槐葉蘋等外來水草入侵,原生植物逐漸消失,荒野保護協會與大學生志工聯手清除。(記者林敬倫攝)

2021/03/05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雙連埤生態豐富,湖裡曾被記錄多達112種水生植物,占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種類1/3以上,被稱為「水生植物天堂」。但近年吳郭魚、草魚及人厭槐葉蘋等外來魚種、水草入侵,原生植物逐漸消失,荒野保育協會復育過程困難重重,僅靠湖域百坪復育區秘境,做為守護雙連埤生態最後堡壘。

外來水草入侵 荒野志工清除

雙連埤共記錄到58種蜻蜓、其他各目水棲昆蟲32種,陸棲昆蟲206種,包含台灣特有種及台灣特有亞種如短腹幽蟌、短尾幽蟌、白痣珈蟌等。至於水生植物更為多元珍貴,包含假紫萁、水社柳、水虎尾、田蔥、鬼苓、石龍尾、絲葉狸藻、蓴菜、華克拉莎、寬柱莎草及日月潭藺等,堪稱是台灣水生植物天堂。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說,雙連埤由沉水植物累積而成「浮島」,在水面隨風漂浮,是全台僅見的自然奇觀,過去因地主開發與外來種魚類入侵,浮島不再漂流,改變湖域的光線,影響水生植物生長,水草還被外來種吃光,水域逐漸被外來水草人厭槐葉蘋侵蝕。

「生態教室如被收回,對長期搶救雙連埤生態的志工是種挫敗!」陳德鴻說,水草雖然不見,但種源都還在,荒野在雙連埤設置百坪復育區,內含當地特有的水生植物,成為雙連埤生態的最後堡壘,期盼有一天湖域外來魚種、水生植物清除完後,能讓原生水生植物回家,這是很長遠的工程,生態教室若被收回,恢復雙連埤生態將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