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蘇澳、崇德大客車優先道 中秋連假試辦

蘇花改只有一線道,公路總局希望3天以上長假期,右側救援車道,作為大客車優先道。(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蘇花改只有一線道,公路總局希望3天以上長假期,右側救援車道,作為大客車優先道。(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0/09/04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蘇花改長假期車流經常爆量造成龜速,公路總局規劃大客車優先道,其中宜蘭蘇澳及花蓮崇德的優先道,預計中秋連假同步試辦,讓大客車避開壅塞路段,縮短行車時間,鼓勵大家少開車多利用大眾運輸,減少車流量。

蘇花改今年1月6日全線通車後,3天以上連假,用路人面臨塞車夢魘,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透過號誌管控、車道分流紓解車潮,又規劃大客車優先道,設置地點相中蘇澳及崇德路段、蘇花改隧道群,蘇澳優先道已在端午節試辦,崇德優先道將在中秋連假跟進。

目前國5前往蘇花改的路線,下蘇澳交流道後右轉接台9線,再進入蘇花改入口的蘇澳隧道,大客車優先道左轉開進台2線,開到蘇澳隧道,端午節連假首日實測結果,行駛台9線車程約半小時,大客車優先道10多分鐘,省下一半行車時間。

蘇花改四工處評估,蘇花改南端的崇德路段,在連假尾聲常有北返車潮,當地的太魯閣大橋到崇德管制站內側車道,改為大客車優先道,一併在中秋連假試辦。

隧道群也研擬設置

至於蘇花改大客車優先道,相中路幅較寬的隧道群,不過,隧道內只有一線車道,右側是禁行車輛的救援車道,公路總局希望3天以上連假,救援車道開放大客車行駛,因涉及環境差異分析、消防法規,必須與環保署討論取得共識後,報請行政院同意才能實施。

蘇花改上路後,蘇澳到崇德車程大約1.5小時,長假期尖峰時段動輒翻倍,公路總局四工處說,試辦期間協調警方執法,聽取用路人及專家意見,若能有效減少大客車的行車時間,便能吸引更多人搭乘大眾運輸,降低蘇花改交通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