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督盟批議員簽到就離場 藍綠︰不懂議事規則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針對去年五月縣議會大會期間,分析議員質詢情形。圖為去年年底議會開議畫面。(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針對去年五月縣議會大會期間,分析議員質詢情形。圖為去年年底議會開議畫面。(記者林敬倫攝)

2020/01/18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簡稱宜督盟)針對去年五月縣議會大會期間,議員質詢情形進行分析,昨公布結果。議員簽到率達九十七.六%,但在場率僅三十三.三%,有高達六十四.三%的落差,質疑議員簽到不出席還領出席費,這樣說得過去嗎?國、民兩黨反諷宜督盟不懂議事規則與運作生態,這樣的統計只能當作參考。

去年五月大會期間 簽到、在場率落差64.3%

宜督盟每個會期都會針對議員表現評比分析,去年五月的報告昨公布,十一月會期的部分未出爐。宜蘭縣有三十四席議員,根據宜督盟的報告,議員簽到率與在場率的落差高達六十四.三%,許多議員簽到後就離開議場,根本不開會,簽到流於形式。

宜督盟表示,議員只要簽到,就算沒有進議場開會,除了每月固定十八萬薪資(含助理費),開會期間每天還可領兩千四百五十元補助費,中午議會還會供餐,更有設備齊全的單人套房、健身中心等。

宜督盟質疑,一年十二個月,僅兩個月(五月與十一月)定期大會,議員卻以跑紅白帖、為民服務等理由未實際與會,簽到後就離場,開會都不到場還領出席費,納稅人能接受嗎?

藍綠︰沒有質詢時 沒必要全待在議會

國民黨籍議長張建榮說,宜督盟的評比錯誤,舉例來說,議員在縣長總質詢時間為四十分鐘,一天頂多六個議員質詢,未輪到的議員,如果有其它服務需要做,何必待在議會?議事規則只規定審議案時,需有過半議員出席,未規定都要在議會,宜督盟不懂議事規則。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也認為,像是單位質詢時,議員沒有排到發言,坐在議會也是枯坐,縣長總質詢也是如此,議員都要按照抽籤順序發言,如果有其它重要服務與會勘,當然必須前往處理,沒必要一直待在議會,宜督盟不懂議會生態。

宜督盟統計縣議員在場率概況(去年五月大會期間)。(資料來源: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製表:記者林敬倫)

宜督盟統計縣議員在場率概況(去年五月大會期間)。(資料來源: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製表:記者林敬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