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擬調高重陽敬老金 百歲人瑞領2萬

宜蘭縣長林姿妙研擬調高今年的重陽敬老禮金,百歲人瑞將從8000元調高至2萬元。圖為宜蘭縣的長者。(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研擬調高今年的重陽敬老禮金,百歲人瑞將從8000元調高至2萬元。圖為宜蘭縣的長者。(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9/08/26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研擬調高重陽敬老禮金,據了解,百歲人瑞從八千元調到兩萬元,九十歲以上長者及八十歲以上原住民,往年發給六百元禮券,加碼並改發兩千元現金,全縣三千七百多人可收到「大紅包」,但縣庫得多支出近七百萬元;縣府回應,還未定案,將視財源狀況全盤考量。

縣府送大紅包 將多支出近700萬

每年九九重陽節,宜蘭縣政府發放敬老禮金,去年發給百歲以上人瑞現金八千元、禮券六百元,九十歲以上長者及八十歲以上原民六百元禮券,經費支出約兩百四十萬元,在前一年度編列預算送議會審查。

其他老人也全改為發放禮金

今年重陽節前夕,傳出縣府要「大方送」,把百歲人瑞敬老禮金調至兩萬元,這個金額全國名列前茅,至於九十歲以上長者、八十歲以上原民調至兩千元,還以讓長輩有感為由,全部改發現金。

根據統計,宜蘭縣百歲人瑞八十幾人,九十歲到九十九歲長者三千多人,八十歲以上原住民兩百多人,總共合計有三千七百多人可以收到縣府敬老金,如果依照外傳版本全面調高金額,縣庫要多支出近七百萬元。

綠議員:反對排擠建設經費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文昌指出,縣府要說明錢從哪裡來?是否排擠其他重要建設經費?若因此影響宜蘭縣建設,他絕不同意;國民黨議員黃定和認為,物價持續波動,調整敬老金勢在必行,不過,要視財源狀況調整,一切量力而為。

藍議員:應視財源狀況調整

此外,以往發放的禮券,來自宜縣聯合勸募基金會愛心禮券,參與聯勸店家會捐出一定比例回饋金,作為縣內社福機構經費,敬老禮金若全部改發現金,社福機構就分不到回饋金。

縣府:尚未定案 會視財政評估

宜蘭縣政府指出,縣長林姿妙上任後,希望做好老人福利,把老人家照顧好,才會有提高重陽敬老金的想法,但尚未定案,實際要提高多少金額,用什麼樣的方式補助,要視縣府財政狀況深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