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縣市議會增設不分區席次? 宜蘭各黨意見不一

民間團體倡議全台縣市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宜蘭縣各黨各有意見。(記者蔡昀容攝)

民間團體倡議全台縣市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宜蘭縣各黨各有意見。(記者蔡昀容攝)

2023/06/02 22:0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民間團體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全台縣市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認為,相關配套措施需討論,國民黨團說沒必要,在野問政聯盟則樂觀其成;在議會無席次的時代力量、民眾黨表示贊成,台灣基進也認同理念,但現階段不支持。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說,透過不分區議員機制,讓具專業背景的優秀人才進議會,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有益,也有助於降低青年參政的門檻,並促進地方政治多元化;但宜蘭屬鄉村型縣市,鄉親非常看重民代服務,不分區議員如何面對選民、經營選區,並有效率結合問政專業與縣民日常,避免讓縣民感到距離感,相關配套措施需社會大眾多加交流討論。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義剛認為,現在議會裡的議員,有很專業的,他自己就是,沒必要疊床架屋,並舉不分區立委為例,裡面也有人「不專業」。在野問政聯盟總召陳福山坦言,這對無黨籍人選很吃虧,但樂觀其成。

在議會無席次的政黨,包含民眾黨、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民眾黨縣黨部主委李偉華說,贊成提案,地方選舉多看人脈,當選人雖有民意基礎,但專業性可能相對不足,議會需要能處理專業議題的人才;此外,也需要有人處理跨鄉鎮的議題,不分區是個好方法。

時力縣黨部執行長郭稟翰表示,歷經兩屆地方選舉,深刻感受到宜蘭選舉環境,確實被政治與家族勢力束縛,連議長都能世襲,對新人極其不利;如有不分區議員,較有推出專業人士的空間和機會,到議會做更有效的監督。

台灣基進縣黨部主委林意評說,不分區議員的原意,是讓小黨有機會帶多元聲音進議會,但現階段,有機會受惠的政黨,仍有「親中勢力」,若讓他們進議會,對台灣本土化沒有幫助,當前首要解決的,應該是先完成本土政體轉型,無論執政在野、大黨小黨,都是忠誠台灣的政黨,以此為基礎發展多元聲音,才能真正達到深化地方民主。

林姓縣民受訪表示,支持不分區議員制,不分區議員較無人情壓力,也能針對專業發聲,議會需要更多不同聲音。劉姓縣民則說,立意良善,但擔心不分區議員名單,成為政黨酬庸工具。陳姓縣民認為,沒有必要,最終仍淪為政黨操作,且對無黨無派者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