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2庚延伸線橫跨宜蘭6鄉鎮 卡關16年路線還未明

台二庚延伸線礁溪外環道起點路口。(資料照)

台二庚延伸線礁溪外環道起點路口。(資料照)

2023/05/16 22:2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台二庚延伸線,北從烏石港出發,沿蘭陽平原西側,南抵利澤工業區台二線,規劃為C字形路線。議員質疑,此案卡關16年了,路線規劃、濕地保育問題都未解決,工程雖屬公路總局,縣府應積極參與。縣府強調,會持續與公總討論,盼此案加速執行。

台二庚延伸線全長41.2公里,橫跨頭城、礁溪、員山、三星、冬山、五結等鄉鎮,其中礁溪外環道(宜三路至宜六線段)已先行分期發包動工。縣府交通處今議會專案報告,礁溪外環道完成後,將優先進行外環道「北延至頭城烏石港」及「南延至礁溪鄉開蘭路」段。

縣議員林詩穎說,台二庚延伸線對頭城交通很重要,盼公總確定頭城起點端位置後,縣府能盡速讓地方知道。議員賴良洲擔心,起點若設烏石港,一定塞爆。

礁溪議員吳宏謀認為,路線有無問題、安全性是否足夠,縣府應要求公總詳細規劃,否則以礁溪外環道為例,遇到老樹和彎道問題,進度就落後,工程無法順利進行。林聰池議員指出,礁溪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完成後,屆時人車湧入,縣府應著眼處理台二庚延伸線,這才是在地居民走的路。

縣議員謝燦輝、邱素梅質疑,台二庚往南路幅和路廊究竟如何規劃?目前只看到礁溪外環道成型,其他路線都還沒確定。議員林佩螢指出,路線行經多處湧泉、遺址和溼地,如何保護應把關?議員簡松樹說,濕地等問題如何與環團協調,都沒有說明。沈信雄質疑,路線真有經過濕地嗎?

交通處說明,根據掌握,烏石港端,起點落在何處,具體位置尚不清楚,但會積極與公總就區域交通問題協調;湧泉帶、濕地等環境議題,行政院正在審議,並請公總回應說明。

交通處表示,縣府也希望案子加速執行,會持續敦促公總,就目前執行到的部分,盡快消弭爭議,而本月29日,公總將就礁溪外環道新舊路線做回應,據悉是朝民眾提案的新路線,和居民持續溝通;縣府後續也會配合公總推動此案,如都市計畫、居民溝通等。#

台二庚延伸線全線41.2公里,除了礁溪外環道(紫色標示路段),其餘路線尚未確定。(宜蘭縣政府提供)

台二庚延伸線全線41.2公里,除了礁溪外環道(紫色標示路段),其餘路線尚未確定。(宜蘭縣政府提供)

台二庚延伸線全線41.2公里,礁溪外環道正在進行,接下來將優先進行北延段及南延段。(宜蘭縣政府提供)

台二庚延伸線全線41.2公里,礁溪外環道正在進行,接下來將優先進行北延段及南延段。(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