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現存最大蔣介石銅像 蘇澳公所將移置清除威權象徵

蘇澳鎮公所將移置廣場上的蔣介石騎馬銅像。(記者江志雄攝)

蘇澳鎮公所將移置廣場上的蔣介石騎馬銅像。(記者江志雄攝)

2023/03/15 18:31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公所廣場上的蔣介石騎馬銅像,是縣內現存最大蔣介石銅像,鎮公所預計4月底啟動廣場的人本景觀環境工程,基於落實轉型正義考量,將移置銅像清除威權象徵,各界對此反應兩極,鎮長李明哲說,移置工作勢在必行。

蘇澳鎮公所蔣介石騎馬銅像1982年設置,銅像高度250公分、重約500公斤,下方基座高度450公分,合計7公尺高,2005年底曾被繫繩扯落地面,當年鎮長李坤山重新修復,2019年3月李坤山兒子李明哲當選鎮長不久,銅像被噴漆塗鴉再掀波瀾。

蘇澳鎮公所廣場是塊綠地,雨天泥濘不堪,公所向內政部爭取經費,編列2500萬元預算辦理人本景觀環境工程,最快4月底移走銅像施工,公所昨天舉辦移置說明會,各種意見相互交火。

蘇澳鎮代會主席歐進義說,他同意在不破壞的前提下,妥善移置蔣介石騎馬銅像;基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意評認為,蔣介石銅像是威權象徵,置於公家機關門面顯得格格不入,肯定李明哲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

國民黨籍縣議員李茂豐說,這座蔣介石騎馬銅像存在40多年,已經成了蘇澳鎮公所重要地標,公所廣場有數百坪大,他質疑難道連一座銅像都無容身之處嗎?

李明哲回應,會擬定完備遷移計畫,銅像移置勢在必行,鎮公所相中宜蘭軍人忠靈祠與桃園慈湖園區2處安置定點,其中宜縣府回函宜蘭軍人忠靈祠已無安置空間,桃園市府也回覆,慈湖園區正在施工,目前無法協助安置,鎮公所先找合適地點暫置,希望日後移往慈湖。

台灣史學者張文義說,台灣已進入民主社會,不該再有偶像崇拜,況且蔣介石與228事件、白色恐怖有密切關聯性,為了促進社會和諧,蔣介石銅像應全面撤出公共場所。

銅像高250公分,重約500公斤。(記者江志雄攝)

銅像高250公分,重約500公斤。(記者江志雄攝)

2005年底曾被繫繩扯落地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05年底曾被繫繩扯落地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銅像在2019年3月被人噴漆塗鴉。(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銅像在2019年3月被人噴漆塗鴉。(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