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不續約!荒野守護雙連埤近20年 守不住生態教室…

荒野保護協會在員山鄉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育區,以雙連埤生態教室為基地,搶救生態近20年,卻因縣府不續約,守不住生態教室,員山鄉公所將用來設置客家文化館。(記者林敬倫攝)

荒野保護協會在員山鄉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育區,以雙連埤生態教室為基地,搶救生態近20年,卻因縣府不續約,守不住生態教室,員山鄉公所將用來設置客家文化館。(記者林敬倫攝)

2021/03/04 18:4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荒野保護協會在員山鄉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育區,以雙連埤生態教室為基地,搶救生態近20年,卻因縣府不續約,守不住生態教室,員山鄉公所將用來設置客家文化館,荒野批評,宜縣環保立縣的價值淪喪,將發起連署守護教室。公所說,地方有需求,才希望教室朝多功能方向活化;縣府表示,不續約是地方有需求。

雙連埤位於員山鄉湖西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因生態多樣性高,與附近的福山植物園有「台灣亞馬遜」的美稱,但過去確曾遭地主開挖破壞,引進吳郭魚、草魚等外來種,導致野菱、小果菱及蓴菜等特有水生植物消失,在環保團體努力下,於2003年縣政府順利徵收土地,公告湖域約17公頃的範圍,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雙連埤生態教室位於雙連埤旁,原為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土地雖屬於員山鄉公所,但建物由縣府管理,1999年縣政府為守護雙連埤湖域生態,基於環保立縣價值,利用建物成立生態教育解說中心,2002年起由荒野開始承租,以便在當地進行生態搶救工作。

公所申請撥用建物 擬設客家文化館

不過,員山鄉公所因地方有需求,向縣府提出,要撥用生態教室建物,朝設立客家文化館的方向規劃,縣府也於去年12月31日,與荒野3年1期的租約到期後,決定不與荒野續約,待公所提出計畫案後,會將空間撥用給公所使用。

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主任黃震福說,當初縣府依據環保立縣價值,設立生態教室,有著很大的使命,這幾年荒野也兢兢業業,致力於當地的生態搶救工作,抵抗外來種入侵湖域。

荒野保護協會:將發起連署搶救

黃震福說,如今空間卻要被收回,不但未來生態工作結束後,志工連放器具及沖澡的地方都沒有,環保立縣的價值也淪喪,將發起連署,並寫公開信給縣政府與鄉公所,呼籲公部門重視生態,別將雙連埤當風景區看待。

員山鄉公所說,因為地方有需求,才會希望結合雙連埤的人文、歷史與地方產業,將生態教室朝多功能的客家文化館規劃,公所很肯定荒野在當地做的生態保育工作,未來只要還有空間,教室還是會給荒野使用。

縣府:地方有需求 先等公所提出計畫

縣府說,地方有需求,才不與荒野續約,但因為公所還未有具體、明確的使用計畫,現階段會先等公所提出具體計畫,蒐集相關意見,並與荒野處理延長合約,正辦理相關行政程序。

相關新聞連結:
水生植物天堂!雙連埤遭外來種入侵 百坪秘境成最後堡壘

雙連埤位於員山鄉湖西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因生態多樣性高,與附近的福山植物園有「台灣亞馬遜」的美稱。(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位於員山鄉湖西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因生態多樣性高,與附近的福山植物園有「台灣亞馬遜」的美稱。(記者林敬倫攝)

荒野在百坪的復育區裡復育野菱。(記者林敬倫攝)

荒野在百坪的復育區裡復育野菱。(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