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支持鐵路高架化 宜蘭頭城鎮:頭城四城段優先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視察宜蘭,對宜蘭鐵路立體化表達支持。圖為宜蘭市已高架化的路段。(記者蔡昀容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視察宜蘭,對宜蘭鐵路立體化表達支持。圖為宜蘭市已高架化的路段。(記者蔡昀容攝)

2020/10/22 15:5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視察宜蘭,支持「宜蘭–羅東」鐵路立體化一案核定;至於高鐵延伸宜蘭案,蘇揆樂觀其成,但也強調要與北宜直鐵案作比較、評估。頭城鎮民代表林詩穎表示,她優先支持立體化,認為立體化對縣內交通能有顯著改善;頭城鎮公所也樂見鐵路立體化,但呼籲中央優先興建「頭城-四城」段。

鐵路立體化較為急迫

林詩穎指出,縣內較大的火車站班次密集,平交道容易造成路口交通壅塞,若將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能立即解決問題。

高鐵延伸案方面,林詩穎也樂觀其成,但若與鐵路立體化相比,較不那麼急迫;而且北宜高鐵經費高達1764億元,擔心會排擠到高架化的預算。

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彥霖也支持鐵路立體化優先處理,至於高鐵延伸案重點在環評,以及花那麼多預算,實際效益真的值得嗎?就算高鐵運了大量民眾進來,縣內交通網絡有沒有做好規劃?遊客抵達後的交通怎麼辦?這都需要作通盤規劃。

頭城鎮公所:「頭城-四城」段應優先規劃

鎮公所指出,雪隧通車之後,頭城台2線沿海村落「遭受衝擊」;對於高鐵興建後能幫助紓解國道5號壅塞情況,持保留態度,如何有效把抵達民眾運輸到縣內各地才是迫切問題。

鎮公所呼籲中央和宜蘭縣府,應同步建構「延伸路網」,例如輕軌或捷運系統。

鎮公所也提到,當地長期以來的3大訴求是重啟「基福公路延伸到頭城」、加速「台二庚線延伸工程」、興建「北宜直鐵」及「鐵路高架」,若中央放棄直鐵案,公所籲請交通部應優先規劃並執行「頭城-四城段(頭城鎮市區內)間」鐵路高架案,促進頭城區域均衡發展。

宜縣府:交由中央作全盤性評估

宜蘭縣交通處回應,鐵路相關規劃是交通部權責,交由中央作全盤性評估,宜蘭縣府對於宜蘭對外交通建設樂觀其成,會全力配合。

至於未來站體附近的綜合規劃,待交通部有初步方案,縣府也會在都市發展、公共運輸接駁等,進行超前部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