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高架案宜縣須出55億配合款 綠營地方人士將訪交長爭取補助

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說,鐵路高架跟高鐵延伸宜蘭一樣,都是國家鐵路的一環,應併案綜合規劃,民進黨議會黨團與鄉鎮市長近日將拜會交通部長表達訴求。(記者游明金攝)

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說,鐵路高架跟高鐵延伸宜蘭一樣,都是國家鐵路的一環,應併案綜合規劃,民進黨議會黨團與鄉鎮市長近日將拜會交通部長表達訴求。(記者游明金攝)

2020/03/28 13:4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爭取10餘年的「宜蘭鐵路高架」,宜蘭、羅東優先段報行政院核定中,宜蘭縣政府須負擔55億元的配合款,對財政困窘的宜蘭是龐大負擔,甚至造成變數。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說,鐵路高架跟高鐵延伸宜蘭一樣,都是國家鐵路的一環,應併案綜合規劃,相關經費應請中央全額支應,民進黨議會黨團與鄉鎮市長近日將拜會交通部長表達訴求與爭取。

鐵路高架宜蘭、羅東優先段,全長16公里,跨越宜蘭市、五結鄉、羅東鎮,會將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四站高架化,並新增一站縣政中心站,完工後可消弭現有9處平交道。交通部已通過可行性評估,待行政院核定,通過後就可展開綜合規劃,最快113年動工、119年完工。

鐵路高架宜蘭、羅東優先段,總經費252億元、宜縣須負擔55億元,其餘由中央出資。陳文昌對於宜縣須負擔55億元表達憂心,縣府恐無力支應,造成鐵路高架的變數。他說,宜縣財政困窘,能動用的財源不多,要如何籌措高達55億元的配合款。

陳文昌指出,鐵路高架與高鐵延伸宜蘭應併案綜合規劃,如果各做各的,以後如何銜接將是問題,環島鐵路網是交通部權責,鐵路高架、高鐵等都屬於國家鐵路的一環,不管是宜蘭鐵路高架或是高鐵延伸,不只是為了宜蘭,也是為了全台灣發展,鐵路高架應納入高鐵併案綜合規劃,但工程可分案執行。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宜縣府每年有15億元彈性運用的財源,可分年支出,絕對足以負擔,鐵路高架是宜蘭人殷殷期盼的建設,一定會優先挹注財源全力促成,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地方人士要爭取中央全額支應,縣府當然樂觀其成。

林茂盛指出,鐵路高架、北宜高鐵與東部快鐵的綜合規劃案,都是由鐵道局負責,3個規劃案會整併執行,不會有太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