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害人生走過谷底 名媛變清潔工︰渴望簡單生活

因毒品入監服刑的莉莉(左),重返社會後從基層清潔工做起,她說,「現在的生活已是我最大幸福」。(記者張議晨攝)

因毒品入監服刑的莉莉(左),重返社會後從基層清潔工做起,她說,「現在的生活已是我最大幸福」。(記者張議晨攝)

2019/09/15 17:2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進去一次以後,再也不碰毒品了」52歲因吸毒入監服刑近7年的莉莉(化名),戒癮出獄後,重返社會,退下入監前的光鮮亮麗的名媛生活,重回社會後從她口中「最苦」的清潔工做起,走過人生谷底,最渴望簡單生活;她說,「現在的生活已是我最大幸福」。

2010年由宜蘭地檢署、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合作成立渡安居中途之家,提供18歲以上、未滿65歲,有戒癮輔導與安置需求的女性更生人入住,莉莉就是其中1員。

60歲的莉莉,年輕時做過服飾加工,更踏入演藝圈幕後,專為藝人設計道具服裝、彩妝,年輕時外表亮眼,遊走各大派對,生活五光十色的她,曾是大家口中的社交名媛。

莉莉說,她從小就被父親寵愛有加,即便出社會,也被男朋友當作公主捧,歐洲、亞洲、美洲各國,只要一有機會,就是由男友帶著四處跑,從未不計較金錢的多寡。

年輕時身旁總有男友呵護,也曾一度論及婚嫁,但光鮮亮麗的生活,在莉莉步入中年時變了調。49歲那年,她的父親離世,連聲稱愛她的男友,也離她遠去,她說,那一年,她的人生像是失去重心,頓失目標。

少了家人、愛人的陪伴,莉莉打牌、喝酒度日,身體不堪摧殘,用疼痛回應莉莉,為了舒緩疼痛感,她接觸毒品;她形容,吸毒就像是止痛藥,「抽一口就不痛了」,但也因此,毒癮、止痛讓她越陷越深。

中年接觸毒品後,卻在一次緝毒專案中,身上被掃出18包海洛因,52歲時踏入監獄,莉莉發現「失去自由,原來比疼痛更難過」。

她說,服刑期間是她生理、心裡最谷底的時候,但裡面困苦環境,讓她有機會沉澱自己,「為何不在裡面重啟人生?」服刑期間,莉莉戒斷毒癮,重回社會後,轉介至宜蘭渡安居,與其他戒毒姊妹一樣,尋求步入社會正軌。

2年前,莉莉找到基層清潔工作,這個被她形容「最苦的工作」,每天步行1小時上班,早到、晚退,職業精神連主管都敬佩;她說,既然要做,就應該做到好。

莉莉說,因為毒品讓她落魄,她在發誓不再碰毒;每個人都曾做錯事,但能不能改都是看自己決心,現在簡單生活,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