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吊籃突斷裂2工人墜地亡 吊車司機茫然:我只是照指示操作

宜蘭縣礁溪鄉今發生2死的工安意外,事故現場滿是2人墜地時的血跡,當時操作吊車的陳姓司機,茫然走過事故現場。(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今發生2死的工安意外,事故現場滿是2人墜地時的血跡,當時操作吊車的陳姓司機,茫然走過事故現場。(記者張議晨攝)

2019/08/13 19:24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今午發生2死的工安意外,案發後勞動部職安署檢查員到現場勘查,釐清事故責任,勞檢員指出,因王姓廣告業者及李姓雇員都已罹災,全案已進入刑事偵辦程序,誰須負最大責任,還需釐清王是否為廣告公司負責人才能確定。

吊車操作員為27歲的陳姓男子,擁有吊籠作業操作執照,據悉,陳家境並不好,年紀輕輕就出外工作謀生,事發後他在母親陪同下製作筆錄。

意外造成王姓、李姓2人死亡,陳男在警局內神情茫然,強調「我只是依照指示操作,沒想到會發生意外」,無助眼神令旁人鼻酸。

勞動部職安署檢查員蘇國棟說,造成意外的吊籃僅能負載200公斤,經初步訪談,當時作業時疑似有勾到屋頂的裝飾欄杆;由於吊籃上已有2名成年人,是否因吊籃勾到欄杆,造成負荷過重而斷裂,還要進一步釐清。

蘇國棟說,依照規定,吊車執行高空作業時,需戴安全帽及繫好安全帶,且安全帶需掛在吊車吊臂或建築物上,吊籠發生意外時,還有第二層防護措施,若因此違反規定,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3萬至30萬元。

事件發生後,28歲李姓員工送醫後不治,王姓雇主則在下午1時許宣告死亡,蘇國棟說,李男是王男所雇用的勞工,第一時間王男要負最大責任,但兩人都在意外中罹災,王男是否為廣告公司實際負責人,還要檢視公司資料或實際經營者等,才能釐清責任歸屬。

蘇國棟強調,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吊車業者、司機等人需負的過失責任,是由檢方調查,但致災主因初判仍是吊車、吊籠間的連接桿斷裂,才造成意外。

宜蘭縣礁溪鄉今發生2死的工安意外,事故現場滿是2人墜地時的血跡。(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今發生2死的工安意外,事故現場滿是2人墜地時的血跡。(記者張議晨攝)

發生意外的吊籠。(記者張議晨攝)

發生意外的吊籠。(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