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女學生開心拿到台灣身分證 大讚自由的滋味最棒!

來自越南的蘇澳海事女學生鄭翠玄,順利拿到台灣身分證,以身為台灣人為榮。(記者江志雄攝)

來自越南的蘇澳海事女學生鄭翠玄,順利拿到台灣身分證,以身為台灣人為榮。(記者江志雄攝)

2019/03/26 19:56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來自越南的宜蘭縣國立蘇澳海事女學生鄭翠玄,來台1年半後歸化中華民國國民,最近獲選羅東鎮優秀青年接受表揚,並通過總統教育獎初審,她大讚這裡的自由滋味最棒,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19歲的鄭翠玄,原生父母是越南人,幼年喪父,母親嫁到台灣,2017年8月抵台依親時,完全不懂中文,歷經苦讀,8個月後摘下宜蘭縣三級會計能力測驗第一名,不久申請歸化變更姓氏,去年底取得身分證,成了新台灣人。

鄭翠玄進蘇海就讀初期,老師刻意在課堂上講慢一點,下課後問她有沒有聽懂,若有疑問,會不厭其煩解釋,直到聽懂為止,同學也伸出援手,助她進入狀況。

鄭翠玄拿到台灣身分證後,參加羅東鎮優秀青年選拔雀屏中選,心路歷程被PO上網,網友留言鼓勵,她從中體認到台灣人的包容性,確認台灣是個多元開放國家無誤。

「自由最可貴!」最受鄭翠玄稱許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只要不踰越法律,人人均能暢所欲言,她認為,呼吸自由空氣的滋味最棒,已把台灣當成新故鄉不想離開。

鄭翠玄說,小時候見過許多不公不義的事,立志當律師伸張正義,這個願望以前遙不可及,現在身在法治社會的台灣,從小志願有望實現,不管從哪裡來,身在台灣便享有自由,感謝媽媽帶她來台,讓她在尊重人權的國家生活,在此實現夢想。

相關影音

鄭翠玄把台灣當成實現夢想的起點。(記者江志雄攝)

鄭翠玄把台灣當成實現夢想的起點。(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