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捷運綠線首台潛盾機 10月底運作

捷運綠線GC03土木標工程首台潛盾機,已在蘆竹工區組裝中,預計於10月底進行潛盾機隧道鑽掘工程。(記者魏瑾筠攝)

捷運綠線GC03土木標工程首台潛盾機,已在蘆竹工區組裝中,預計於10月底進行潛盾機隧道鑽掘工程。(記者魏瑾筠攝)

2021/09/27 05:30

市府自辦首條捷運線 全線27.8公里 共21站 目標2026年完工通車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首條自辦興建的捷運「綠線」的土建工程分3標進行,其中2標的地下段將有11台潛盾機進行隧道工程,首台潛盾機已在蘆竹工區如火如荼組裝中,預計10月初完成後,10月底從近G12站的北出土段發進(專有名詞,潛盾機運作之意),是建設桃園捷運綠線的里程碑。

潛盾機組裝 10月初完成

綠線全線27.8公里,共設置21個站,主線的機電標及土木標工程已經全數發包,土木標分為3段,分別為高架段GC01標及地下段GC02標、GC03標,全線目標2026年完工通車。

GC03標 預計2023年中完成

綠線GC03標統包商、日商大林組公司的機電主任齋藤健司說,綠線首台潛盾機9月7日進工區組裝,預計10月初組裝好,同月12日完成測試,10月底從地下12公尺、近G12站的北出土段,以傾斜式掘進至地下20公尺,一路往G10站發進,先進行下行線工程,再折返至G11站進行上行線工程,長度達2714公尺,預計2023年中完成。

齋藤健司從事隧道工程20年經歷,去年7月即從日本來台監工,從機械規劃、設備安排等前置施工規劃作業,及事先在日本規劃1年,光是前期準備就花2年多時間;他說,這台潛盾機將穿越的地質為卵礫石層、砂泥層,經地質初探,地底下有許多大於70公分的石頭,是他在日本沒遇過的。

確保國1、五楊 結構安全

市府捷運工程局第三工務所主任黃翔懋表示,首台潛盾機將克服2大難關,一是掘進路線將經過國道一號、五楊高架橋下,為確保土層穩定性,不影響土層結構安全,將在墩柱上裝自動監測儀器,即時監控管理;二是通過從G12站前有大幅度轉彎,為此也使用中折潛盾機,適應轉彎半徑,發進後將採日夜2班、24小時施工於地底下作業,不會影響路面交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