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潭龍元宮「按金」彩繪 為神明整修儀容

龍元宮近來執行「按金」彩繪工程,為近百座神像整修儀容。(記者許倬勛攝)

龍元宮近來執行「按金」彩繪工程,為近百座神像整修儀容。(記者許倬勛攝)

2020/09/30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龍潭區信仰重鎮「龍元宮」主祀神農大帝,百年來香火鼎盛,近日信眾祭拜卻見神龕壁堵貼滿報紙,擔心是否牆壁漏水、壁畫斑駁等問題;龍元宮主任委員翁德盛說明,由於神像多有50年以上的歷史,難免沾染香灰,於是「按金」彩繪,為神尊們整修儀容,壁堵貼報紙是為了避免顏料濺灑,請信眾放心。

傳統神像多以木雕而成,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潮濕多雨,在木料上彩繪可防潮、防腐、防蟲蟻蛀蝕,延長木料使用時間,塗料則多使用礦物質顏料。

神像雕刻師傅林新來說,「按金」是在神像的表面貼覆金箔,也包括在彩繪畫作上「貼金」或塗擦金粉的「擂金」,技法已傳承千年,常用於神龕、匾額或雕刻,金箔可隔絕空氣與濕氣,猶如鍍上一層保護膜,也讓木雕神像光澤更顯金碧輝煌。

翁德盛表示,龍元宮歷史悠久,大大小小的神像近百座,除主祀的神農大帝外,還有文昌帝君、媽祖、關聖帝君、三官大帝等,每座神像都出自地方有名的匠師之手,但長年受香灰沾染而灰頭土臉,實屬不敬,決定趁中秋前夕歲修。

翁德盛說,按金彩繪的範圍很大,先從神像著手,由於主神像動輒近百公斤,難以移動,避免顏料與金箔潑灑四濺,匠師才在神龕壁堵貼滿報紙,方便為神尊整修儀容,廟務人員還擲筊請示並請神明「忍耐一下」,神像修復完成後,會陸續處理壁堵、梁柱、斗座等有彩繪雕刻等部分,工程繁瑣複雜,最快年底完工,期間不影響信眾參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