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三節敬老禮金 最快明年將排富

2020/08/07 05:30

排富標準將與老人健保費補助相同條件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實施23年的「老年市民三節(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禮金」制度將有重大改革,市府正檢討排富及預算上限金額,排富部分最快明年就實施。

經費從14億增到24億

市長鄭文燦昨天受訪表示,他5年多前就任時,三節敬老禮金預算14億元,如今膨脹到24億元,由於桃市人口成長速度快,老年人口比例遽增,若未設限,很快突破30億元。

預算上限金額也在檢討

桃市非法定福利目前只有補助老人健保費設有排富條款,排富條件是家戶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也就是家戶淨所得高於121萬元,約有7%老人受到影響,未來若三節禮金排富會採取相同條件,市府社會局編列明年預算時,已將排富考量在內,老年人口以12%計算,1年約可節省2億元經費。

65歲以上三節各領2500元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審計處對於非法定福利一直有意見,尤其是三節禮金,升格至今預算遽增,市府有必要針對預算設置上限,但這樣一來,平均分給老人家的金額將會縮水,以目前24億元預算為例,若符合領取資格的人數增加2成,每人分到的金額可能從2500元降至2000元。

加重陽節 年領9500元

桃園市的三節敬老禮金始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擔任縣長時期,於1997年開始發放,2001年許應深代理縣長,因財務拮据而未編列預算,同年底縣長朱立倫上任後沿襲前朝舊制,引發爭議,最後市議會通過老年縣民三節禮金自治條例,才於2005年恢復發放。

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市長鄭文燦鑑於升格前各公所重陽節敬老金發放方式不一,遂統一由市府發放,滿65歲(原住民55歲)老人家除三節各2500元禮金,還有重陽節2000元禮金,1年總共有9500元禮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