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南國中綠色隧道榕樹整排砍掉 校方:染病移除保障師生安全

元旦連假後,平南國中綠色隧道榕樹群整排被砍。(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元旦連假後,平南國中綠色隧道榕樹群整排被砍。(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2023/01/06 19:5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5日接獲平南國中教師會控訴,元旦連假後,校內「綠色隧道」榕樹群靠近建築物的23棵被無預警移除,呼籲教育局介入調查,給師生交代。平南國中則喊冤澄清說,榕樹染上褐根病,隨時有倒塌風險,為保障師生安全,趁連假間移除;不過,教育局說,校方未與教職員妥善溝通即移除校園樹木,將嚴予糾正。

教師會:過去處理兼顧護樹護車 最好的生命教育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說,平南國中師生對於樹齡數十年的「綠色隧道」,有著濃厚情感和回憶,豈料,元旦3天連假後發現有23棵榕樹被移除,且事前師生全然不知,校樹何其無辜。

教師會說,經詢問,校方回覆,「樹有褐根病會壓到老師的車子」,不過教師會說,平南國中歷任校長及總務主任處理的方式會兼顧護樹、護車,不會有你存我亡的情況發生,因為樹也有生命,選擇對生病的校樹診斷和治療,甚至將圍起來養護,清楚標示,對學生來說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實踐。

校方回應,校樹一直都有褐根病問題,農業局前年8月曾到校施藥,移除15棵樹,期間陸續施藥防治,褐根病仍持續蔓延,去年12月中旬又有榕樹倒塌,經兩間廠商評估,認定再不處理隨時會倒,才利用連假緊急移除,保障師生安全。

教育局:日後應以保護樹木為原則 兼顧生態與安全

教育局則說,將責成平南國中,日後應以保護樹木為原則,與園藝專家、學校教職員及行政人員妥善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行修剪樹木,或經評估安全疑慮後移除樹木,倘若有褐根病感染等問題,也應採逐棵列管原則處置,兼顧環境生態及師生安全。

平南國中綠色隧道元旦連假前樣貌。(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平南國中綠色隧道元旦連假前樣貌。(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平南國中校內40年老榕樹元旦連假前樣貌。(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平南國中校內40年老榕樹元旦連假前樣貌。(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