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回收數量爆增 清潔隊員拜託這些事…

人口增加、宅經濟風行,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員回收數量跟著「收」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人口增加、宅經濟風行,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員回收數量跟著「收」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2022/11/29 22:1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過去8年人口增加21萬人,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改變民眾消費習慣,包括網購、外送餐等宅經濟盛行,導致所產生的垃圾量包含資源回收量大幅增加,市府環保局統計2019年由各區清潔隊員回收的數量4萬1129噸,2020年5萬0209噸,去年5萬3299噸,今年預估達到5萬6000噸,這些均由全市600位回收人員分散240條垃圾清運路線,挨家挨戶回「收」。

歲末年終,近日網路瘋傳一則回收車清潔隊員的心聲文章,大嘆回收人員站在行駛的車上分類所有東西很不容易,「一天拆數十個紙箱,手指頭痛到看醫生」,更說有清潔隊員被尖銳的回收物所傷,呼籲民眾幾個小動作,可以讓回收人員大大的感激。

對此,市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林表示,資源回收車不比垃圾車有壓縮設備,後方隊員於接取民眾回收物時需要立即整理堆疊,以利一整晚的收運工作,並需依據環保署規範,於車上進行初分類,主要包含舊衣、照明光源、電池、玻璃容器等,其餘屬綜合類,由細分類場再進行分類變賣。

羅文林說,該則文章在網路其實流傳多時,大致說法正確,資源回收車的回收品項包含紙類、紙餐盒、塑膠容器、玻璃容器、照明光源、電池等,目前全市清潔隊員收取的回收物,以廢玻璃容器居多,一年約1萬6000噸,為預防回收隊員遭利物或是碎玻璃割傷,大隊均配置有防穿刺手套要求隊員佩戴。

羅提到,環保局鼓勵民眾攜帶可重複使用物品 例如環保袋及環保餐具,另外購買飲料也可自備環保杯還可折抵5元,如此可以減少一次性餐具及物品的使用,降低回收垃圾量,也可減輕清潔隊員負擔。

至於回收宣導尤重危險物品,例如高壓瓶罐內的物質一定要排空才能交給隊員回收,其餘像鋰電池等需要另外包裝單獨交給回收隊員,避免在後端分類整理時因擠壓造成爆炸或起火。另外,乾淨的保麗龍屬回收物,如沾有髒污即屬垃圾;非容器的塑膠類,像是兒童玩具、塑膠椅等,也不是回收物,建議民眾透過物品上有無回收標誌分辨。

人口增加、宅經濟風行,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員回收數量跟著「收」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人口增加、宅經濟風行,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員回收數量跟著「收」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