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公投前辦藻礁聽證會 立委、環團控執政黨說謊

立委林為洲(右)、蔡壁如(中)等人召開「生態應保育,爭議要解方;別再敷衍公聽會,召開藻礁聽證會」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林為洲(右)、蔡壁如(中)等人召開「生態應保育,爭議要解方;別再敷衍公聽會,召開藻礁聽證會」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1/10/22 11: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安排相關專案報告,國民黨提案要求海洋委員會1個月內舉行聽證會,被民進黨否決並提案改為3個月內舉行公聽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和吳怡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偕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開記者會砲轟民進黨對內對外都在說謊,還想用公聽會矇混、「打假球」。

林為洲指出,1個月內針對大潭藻礁舉辦聽證會,這是3個在野黨跟保育團體的要求,卻遭執政黨以多數優勢否決,還另提臨時修正案,改為3個月內舉行「公聽會」,但公聽會早已舉辦多次、都淪為各說各話,他們要求的是有嚴謹程序、政府需落實決議的聽證會,更何況3個月後公投早已結束,別想用公聽會混淆視聽、偽善打假球。

珍愛桃園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民進黨過去在野經常在重大爭議事件要求開具約束力、能蒐集爭點的聽證會,2018年蔡總統也曾承諾會考慮辦理,現在要辦公投卻害怕真相浮出、想用公聽會矇混,他們2015年就申報自然紀念物,快6年來政府都怠忽職責,公投將至,執政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否則真相會持續浮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要求,既然要辦,就一定要在公投前以聽證會形式舉辦,因為官方文宣常常亂講話,像是聲稱只使用18年前填好的土地、水深18米以下沒有藻礁,而且沒有完整揭露一接、二接有擴建計畫能支援三接,建設過渡期可透過浮動接收站暫代等訊息。她強調,保育團體不認為核四是替代方案,希望政府不要挑撥成「支持藻礁等於支持核四」。

蔡壁如批評,執政黨對於三接替代方案總是迴避閃躲,因為他們心知肚明,即使不談生態環境,台北港在科學上還是最佳方案,他們說填海造陸還要11年,卻對閒置的N7~N9碼頭視而不見,把三接遷到這裡,其實時程可以縮短一半,民進黨卻不敢辦聽證會、怕人民知道真相,明明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何必犧牲藻礁?她不反對三接,但反對錯誤選址。

吳怡玎痛斥,先前國際知名海洋保育團體Mission Blue找上蔡總統,府方請海洋委員會回信,但海委會信件內容竟告知對方「我們在藻礁的工程是為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天然氣是再生能源嗎?太誇張了,對內對外都在說謊,其實有很多替代方案,為什麼硬要在這邊蓋?公投過程為什麼還繼續蓋?到底為了什麼利益?請全國人民12月18日透過公投要求民進黨說實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